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中国营商环境改善位列全球进步最大15个经济体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2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安蓓、徐蕊)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4日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表示,过去5年,在为国内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中国位列全球进步最大的15个经济体之一。

  《2011年营商环境报告》是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第8次联合发表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5年中,中国共引进14项让企业运营更为便捷的政策改革,涉及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9个领域。

  按年度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投资者、纳税、进行跨国贸易、执行合同以及关闭企业等9个领域进行衡量。侧重关注国内中小企业发展涉及的法律法规等,并不衡量宏观经济稳定性、贪腐、劳动力技能、市场以及对外资和金融市场的监管。

  《2011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0年度,中国统一了企业所得税抵扣标准,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减轻了企业的税务行政负担。在2009年至2010年度改善纳税方面,中国名列全球第7位。

  根据报告,2005年以来,全球85%的经济体通过1511项商业政策改革,为本国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运营条件。其中,中国共引进14项政策改革,包括放松贸易信贷管制、企业所得税率下降至25%以及新劳动法等。

  这份报告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经济体都采取措施为本地企业营造更为便利的环境。从2009年6月至2010年5月,117个经济体的政府实行了216项商业法规改革。其中半数以上为开办企业、跨国贸易及纳税等领域的改革。

  报告指出,中小企业具有新增就业的巨大潜力。在智利、中国、南非等经济体中,就业人数达60%至80%。因此改善监管环境对支持中小企业成长非常重要。

  在全球183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排名中,新加坡第五年蝉联营商环境最优经济体之首,中国香港名列第二。其他名列营商环境最优的前十位的经济体依次为:新西兰、英国、美国、丹麦、加拿大、挪威、爱尔兰、澳大利亚。东亚太平洋地区首次成为最活跃的地区。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私营部门,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的可持续投资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