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车船税如何征?(2010.11.0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船税如何征?
   
    解说:《车船税法(草案)》广泛征求民意,各方热议。是调节财富?还是为节能减排?是按排气量征税?还是按价值征收?《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车船税。时下车《船税法(草案)》正在征求公众的意见。几天的时间里,全国人大的网站就收到了意见和建议超过60000条。对拥有机动车的车主来说,车船税未来将会怎样征收?价格是涨还是降?法律出台怎样更加体现出公平?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首先就车船税大家所关心的一些问题通过短片一起来梳理一下。
   
    解说:《车船税法(草案)》的话题在当下的温度可谓很热,10月28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时间截止到11月30号,几天来,官方网站显示,已提意见数超过6万条,新车船税已按照排量分七档征收,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做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为1.6L—2.5L的中等排量车,以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提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为2.5L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以限行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如何更好地完善这部法律草案,各界围绕焦点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说,现在城市中的主打车型是排量1.6L—2.0L的私家车,按(草案)规定,这一块儿基本上都要涨价,会影响绝大部分车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福江说,政府有责任把纳税人的钱花好,同时要尽量减少人民群众交税的税额,不能总想着从老百姓兜里掏钱。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车船税是财产税。立法,一方面是调节社会财富分配,一方面也是引导汽车合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乌日图委员举例说,国产的红旗盛世排量为3.0L的汽车卖30多万元,合资的奥迪,相同排量的汽车卖70多万元,两种价格差异很大的车,交同样的税,显然不合理。
    百姓:更在乎还是老百姓中低收入者,高端收入者一年挣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他在乎你几千块钱或者一两万吗。
    解说: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排气量和价值之间有着正相关关系,相关性高达97%,一般排气量越大的车价值越高,以排气量计征车船税能够体现它的财产税性质。
    吴晓灵委员表示,车船税如果定为财产税,在征收环节中,可以考虑排放的问题,但不要把它作为最重要的标准,目标应该单一。
    朱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我们注意到这个车船税大排量汽车征重税,小排量汽车征轻税,甚至新型节能环保的汽车免税,这种税制的这种设计,税率的设计我们认为还是比较科学的。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建议,兼顾到汽车的使用者,多开多缴,少开少缴的实际,建议与排量与财产价值,与消耗的油量综合征收,更体现公平性。
   
    主持人:车船税要涨价了,这是我们大家的第一反应,但是很多人更关心的是这个车船税怎么一个涨法?是所有车型都要涨呢?还是它的涨价幅度到底会是多少?
    张鸿:刚才片子里其实已经看到了,一共它分七档征收,有一档名义上有些降,有一档是看上去是持平的,剩下的五档全都是提高,或者大幅提高,降的是哪一个?就是最小的那个,1.0L排量以下的,1.0L排量以下,现在征收的叫微型客车,微型客车现在区间是60到480,但是全国最高的现在执行的是,最高的是360,基本都是240,300左右,现在这个最新的(草案)里边是调到60到360,也就是现在执行的最高价,在这个区间里边,持平的呢是1.0到1.6,这个区间,也就是现在我们大多数的小轿车统一执行的区间。
    主持人:可能没什么变化。
    张鸿:统一执行的这个区间,叫360到660,实际上这个区间现在全国执行最高的,有一个600的,剩下多数都在400到480左右,所以这个,现在是一个持平的,但是呢,因为它是一个地方税种,这个区间再拿出来让大家看的话,会有很多车主担心,会不会借机大家都就高不就低,比如说都执行660了,什么都涨价了,就怕这个税也涨,剩下的这五档,那就是大于1.6L排量的,全都是涨,最高的到5400的话,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范徐丽泰的说法,她说一下涨了差距差到0.5倍到9倍这么大,是不是加税的有点猛,所以可能大家会觉得整体上来讲,这个税赋可能在增加。
    马光远:我觉得最主要的,我们看一张表,其实能够看出,这个整体来讲比以前要高很多,以前最高的660,现在是5400,不是范徐丽泰讲的9倍,而是90倍,这个60到5400之间这个差距是比较大的;第二点,我们看一下这个税的总额,虽然这个车船税本身在我国的整个税收体系里边是一个小税种,基本上占不到1%,每年的创收额,但是今年如果按照这么征收下去,取中间值征收的话,那么比去年的整个征收额都要高30多个亿,这个还不包括我们今年增加的1700万辆车,现在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机动车是两个多亿,如果按照这两个亿来算的话,应该说40%左右的车肯定是要涨的,我们这次车船税改革,那么虽然对一个1.0以下的小排量的做了一个优惠,但是我们知道1.0升以下的车。
    主持人:比例非常少。
    马光远:比例非常小,现在算出来说,我看国家税务总局算说,差不多10%,我觉得这两年连10%都不到,如果说去年1300万辆,40多万辆是1.0升,对吧,今年1700多万辆,我估计不超过50万辆,如果按照这个来算的话,差不多就5%,6%左右,那么这么一个比例的人得到了优惠,其他的人,绝大部分一块不变,那么上面一部分人是涨的,也就是40%涨价,50%左右是不变,5%,6%左右享受优惠的,所以总体来讲它是一个涨价的,是个加税的。
    张鸿:而且享受的是名义的上限的一个优惠,实际上现在执行上没有一个,和执行没有区别。
    主持人:我们现在就是探讨了一个大概这个车船税,大概它将会怎么样一个涨法,那么关于车船税的涨价,我们还是来听一下我们网友的观点,您好。
    网友:您好。
    主持人:您是哪里人?
    网友:我是湖北忻州人。
    主持人:您开多少排量的汽车呢?现在。
    网友:我的排量是1.6升。
    主持人:1.6升,那1.6升按刚才我们评论员的说法是没有多少变化的,如果要让你提议,或者你周边的朋友他们开的什么排量的车,你的建议会有哪些?
    网友:税收如果说作为一种收入再分配的手段的话,车船费似乎并没有明显起到这个作用,如果简单的以排量计税的话,对于车船上面,花一千多万的车,像白搭白开这样的人,就这么买了,我觉得对这样的人好像没什么效果。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你的参与,也是非常中肯的一些意见。其实就像刚才这位朋友所说的,我们知道这个汽车已经是很多家庭的必需的消费品,所以税费的调整肯定会对中国很多家庭产生比较大的一些影响,就相关的车船税调整的背景,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片子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