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再度开启印钞机 新兴市场热钱流入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制图 尤霏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日宣布再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的二次量化宽松措施,不仅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连锁反应,更刺激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神经。

  专家普遍认为,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对于进一步拉动美国经济的效果很有限,但却可能埋下未来通胀和美元崩盘的苦果;而印钞策略导致的美元疲软和流动性泛滥,也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本币升值、资本涌入和资产泡沫等方面的更大压力,韩国、泰国等多个亚洲经济体4日对此提出警告,并酝酿采取大举干预措施。有迹象表明,在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上,美国可能因为其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而成为众矢之的。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权宜之计

  用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的话讲,美联储周三的决定是一次“危险的赌博”。专家表示,就刺激就业和拉动经济而言,二次量化宽松能起到的效果很有限,某种意义上说,伯南克出此下策不是希望看到成效,而是让外界看到美联储在经济疲软时没有坐视。

  德国商业银行的外汇策略师4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可能成为一个“无底洞”,而收购国债能够加快复苏还是个很多的问号。此前高盛的预测称,美联储可能需要收购高达4万亿的资产,才能看到一些实际的成效。

  分析人士表示,在房价低迷之际,按揭利率小幅下降并不能对楼市带来重大影响;同时,已拥有巨额超额准备金的银行也不会因为流动性的增加而增大放贷。即便长期利率果真下降,如果消费者和企业依然手握现金不愿去消费和投资,再多的量化宽松也是枉然。

  鉴于可能产生的效果很有限,专家表示,美联储在二次量化宽松的道路上可能难以走得很远。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庞多尔认为,美联储这次的行动不是“首付”,而是“全额抵押贷款”,换句话说,到明年中期,随着经济活动继续回暖,而通胀压力增加,美联储会彻底终止量化宽松。

  后果严重

  对美联储来说,“顶风”推行二次量化宽松还可能带来很多严重后果,比如美元的崩跌,比如未来的恶性通胀和央行信誉的丧失。

  自伯南克8月底暗示将实施二次量化宽松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8%,4日盘中,美元一度再跌0.5%,下探76的11个月新低。债券天王格罗斯预言,美国如果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未来几年美元将下跌20%。

  分析人士指出,实行美元贬值其实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因为可以减轻美国的债务压力,转嫁危机。但专家也提醒说,美元的过快下跌,对美国也没有好处。

  要知道,美国刚刚开始的新财年财赤预计仍超过1.4万亿美元,美国依然需要其他国家大量购买其国债。而且,美国也不希望自毁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除了美元,巨量流动性可能诱发的潜在通胀,也是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的一大风险。费尔德斯坦指出,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可能会危及该行的长期反通胀战略的可信度。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失业率明显下降,美联储可能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将新注入的资金撤出市场,进而使得通胀率大幅上扬。

  多国告急

  在危及自身信誉的同时,美联储的新措施也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埃尔埃利安4日表示,美联储再购6000亿美元国债可能导致大量资金“外泄”别国,加剧全球汇率紧张局势。费尔德斯坦则惊呼,如此“危险的赌博”蕴含着制造资产泡沫的巨大风险,进而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

  事实上,在本周的联储议息之前,全球很多经济体都已经感受到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巨大冲击。澳大利亚和印度在本周意外加息,以对抗有所升温的通胀,巴西、泰国等则祭出了征税和资本管制等“重型武器”。

  很多发达国家也对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怨声载道,因为美元走低给其他货币带来了巨大的升值压力,令各国旨在通过出口拉动经济的努力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说,日本、欧元区和英国等央行已被美联储所“绑架”。

  有迹象表明,在即将到来的G20首尔峰会上,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成为讨论焦点。韩国企划财政部4日发出了几个月来最强烈的警告,表示将积极考虑采取包括资本管制在内的措施抑制资金流入。泰国财长乍滴甲瓦尼周四则表示,地区央行可能采取联合行动,打击热钱大量涌入带来的汇市投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