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15日将开董事会 国美内战进入战与和的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上市公司程序,业绩报告前召开董事会本是一个例行会议,但是,在黄光裕与陈晓、贝恩资本谈判无果的情况下,这场看似平常的董事会,却将决定下一阶段国美是走向战争还是和平。

  根据国美电器最新发布的公告,其将于11月15日召开董事会,考虑和批准国美电器三季度业绩及其公告草稿,同时,“商议任何其他事项”。

  正如本报此前报道,此次董事会审议的国美电器三季报有可能成为下一轮双方交战的一个新的利器。如果国美电器三季报逊色于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大股东黄光裕一方要求陈晓下课的理由将更有说服力;反之,将使黄光裕罢免陈晓的举动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反对。

  黄陈之间谈判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问题就是董事人选。黄光裕方的最新公告强调,不仅继续要求陈晓退出董事会,还直指国美管理层在董事会人数过多。可以想象,此次国美电器董事会不仅要审核三季度业绩和公告,王俊洲、孙一丁和魏秋立三位国美高管还要面对一个有些尴尬的问题,就是自己是否是大股东要求退出董事会的人选。

  此前,黄光裕在股东大会上曾提出,要求撤销陈晓及孙一丁的董事职务。

  对于国美电器召开董事会,黄光裕代言人昨日并未做任何评价。不过,黄光裕一方此前曾明确表示,大股东不仅要求有代表自己利益的人进入董事会,关键是要替换董事。这一意见与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提出的“增加董事名额让黄氏家族代表进入国美董事会”的想法有分歧。

  如果国美电器董事会不接受黄光裕方面提出的董事会成员变动,黄光裕有可能再次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而国美将真正陷入争夺战的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