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主题基金渐成气候 行业配置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谢卫国

    节后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热点频现。在此前一波结构性上涨行情中,主题基金押宝迥异,表现出现分化,切合热点者春风得意,背道而驰者黯然失色;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不断回暖,不少基金公司顺应市场风向趁热打铁,推出“契合热点”的主题基金,为当下如火如荼的新基金发行市场锦上添花。

    主题基金紧扣市场热点

    证监会网站的公示信息显示,截至10月中旬,已被受理募集申请的基金数量共计53只,这其中包括医疗保健、金融、国企、非周期、黄金等各种行业主题类基金。

    在美国开动印炒机制造全球通胀的情况下,“通胀”主题成了基金产品设计的最重要思路。数据显示,本周在发的新基金中,有两只直接和通胀有关的新基金。除此以外,正在证监会等待审批的诺安全球黄金QDII和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也备受关注。这两只FOF产品也是国内首次出现以黄金这一单一商品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毅表示,各国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推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的长期低利率将推高全球通胀。“通胀将是长期持续的状态。”

    而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消费”已然成为基金产品设计的另一条重要思路。在新基金发行潮中,消费主题基金频现。近日,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正式上柜发行,不久消费主题基金将扩容至11只,而年前市场上该类主题基金仅为3只。

    业绩分化不改行业配置价值

    在风风火的“红十月”中,数据显示,9月份新成立的12只基金业绩最差的与最好的相差近10%。除了行业,主题基金对于仓位的“押宝”也很重要。以中邮核心主题为例,该基金从二季度就对市场持乐观态度,并开始建仓动作。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尚处于建仓期,但股票配置比例已达90.59%。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在今年5月至今成立的所有开放式次新基金中,中邮核心主题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4.02%,排名第二。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主题类基金,特别是行业主题基金具有较强的行业属性,对投资者来说,行业配置价值很大。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某些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板块短线也容易呈现同涨共跌,因此,这种“行业属性”也使得行业主题类基金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如进入11月后,医药、消费、资源、煤炭等板块的调整,就使得相关行业主题基金业绩明显受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