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0年期国债获近两倍认购 凸显配置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7日,银行间新发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落在3.67%,稍高于市场预测均值,但首场招标获得接近两倍认购,显示在绝对收益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后,一级市场对配置型机构的吸引力有所恢复。

  周三,银行间市场迎来了国庆节后的首只10年期国债发行。在上周央行启动加息之后,机构为规避利率风险,对短期限债券的需求上升,而长期限品种遭到冷遇。本周二,一级市场新发的10年政策金融债10农发14仅获得1.46倍认购。此外,26日债市收益率曲线中长端继续上行,固定利率国债曲线10年期上行了5.37bp。因此,在本期国债发行前,机构多不看好。而且从招标结果来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最终位于3.67%,高于市场预测均值。不过,由于利率水平较高,本期债券首场获得高达1.99倍认购。在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还追加发行了19.9亿元,使得当期债券实际发行量达到299.9亿元。

  有交易员表示,鉴于10年国债的指标意义,配置需求的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二级市场的不安情绪,银行间相近期限品种收益率在接近午盘时升幅有所回落。不过,在通胀预期阴霾笼罩下,机构仍在继续压缩现券组合久期,周三银行间长期品种收益率整体维持上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