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人》:诺基亚大难临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诺基亚大难临头

  与其说诺基亚是败给了对手的如潮攻势,倒不如说诺基亚败给了自己。其长年积累下高处不胜寒的寂寞侵吞了诺基亚对市场的敏感嗅觉

  文 曾高飞

  物极必反,盛极而衰。强大如诺基亚,都没能逃过这句魔咒的怪圈。在经历了数年辉煌之后,诺基亚正在承受有史以来最艰困的煎熬。

  高管上演“离职”连续剧

  曾经出生入死、为诺基亚打江山的高管们如今正成为“大难来临的飞鸟”,纷纷选择了背叛,无法做到与诺基亚共克时艰——总裁康培凯走了(康培凯的出走有些逼不得已,作为首席执行官,他得要为诺基亚业绩下滑负责),副总裁安西·万约基走了,塞班基金会掌门人李·威廉姆斯走了,MeeGo开发部门核心高管贾克斯走了……

  众多高管的相继离去,造成的阴影和损害还在像波纹一样层层扩散,又一枚更大的“人事核弹”进入了引爆程序:董事长约玛·奥利拉将在2012年离开诺基亚。

  高管是企业的核心精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此频繁的高管离职,将造成诺基亚的核心竞争力的巨大流失。这对正在走下坡路的诺基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由于iphone、android、黑莓的迅速崛起,诺基亚在新生力量的强大攻势下,开始丢城失寨,步步退让。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诺基亚兵败如山倒的势头目前还没有停止的迹象,相反,业内人士都在预言诺基亚的败绩将不断扩大。

  与其说诺基亚是败给了对手如潮的攻势,倒不如说诺基亚败给了自己——笔者认为,导致诺基亚失败的正是其傲慢与偏见的特质。

  在iphone、android、黑莓崛起之前,诺基亚以接近40%的市场份额雄霸手机市场多年,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所占比例,甚至还要高出40%。正是这种长年积累下高处不胜寒的寂寞培养出了诺基亚的傲慢与偏见,腐蚀了诺基亚的躯体,侵吞了诺基亚对市场的敏感嗅觉。

  傲慢与偏见是诺基亚两大病根

  这种傲慢与偏见给诺基亚造成的最大痼疾之一,就是狂妄自大,以自己为中心,难以接受外界变化。诺基亚曾经对市场十分敏感,在通信技术从模拟向数字转变的过程中,诺基亚抓住了机遇,一举超越了摩托罗拉,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诺基亚确实是手机市场的领导者,推出的产品引领了通信市场的潮流。但iphone、android、黑莓的出现,给这种局面划上了句号。从产品上来看,这两年,诺基亚已经从当初的领导者变成了追随者——虽然总体份额上,诺基亚仍然是霸主,但是这种身份正在受到iphone、android、黑莓以及其他一些新生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冲击。即使是今年诺基亚全力打造的N8,连诺基亚自己都把它定位为iphone的追随者。所以,就不难理解消费者在iphone和N8之间所做出的选择——产品丧失领导力成为诺基亚用户流失的根本原因。

  这种傲慢与偏见给诺基亚造成的最大痼疾之二,就是机构臃肿,流程繁琐冗长。很多消费者都反应,即使是售后服务这种小问题,诺基亚都无法做出及时解决,要给很多领导批示,要拖上好长一段时间才行。手机是随身物品,没有手机在身,就像和世界切断了联系。所以,诺基亚繁琐冗长的售后服务,颇受消费者诟病。这也可以折射出,在诺基亚内部做出一项决策需要多长时间。

  当然,这两大痼疾造成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使诺基亚脱离消费者需求,市场反应速度十分缓慢。当手机成为一种快速消费品,市场胜败的法则就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在产品独领潮流的时代,对市场反应慢或许对诺基亚冲击不大,因为大家都跟着诺基亚跑。但当产品丧失市场领导力之后,缓慢的市场反应速度,就成为诺基亚的“罩门”。据诺基亚内部反应,诺基亚每推出一款产品,都需要一年甚至更久时间的设计研发。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如果不能改变这种市场反应速度,诺基亚要扭转颓势,实在是很有难度。

  市场反应速度慢直接原因是内部决策慢。这在诺基亚的战略决策上表现更为明显。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上表现不如意,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所使用的symbian(塞班)系统已经跟不上时代,而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却是如日中天。虽然苹果没有免费开源,android却是免费开源的。在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都弃symbian转投android的时代潮流下,诺基亚却是我行我素,宣称坚守symbian不动摇——当然,诺基亚也有自己的难处,symbian是其收购过来的,其智能手机基本上采用symbian系统,如果要抛弃symbian,肯定是要伤筋动骨的,所以,对于symbian,诺基亚是骑虎难下。但诺基亚又不得不考虑逐步放弃symbian,这次全球截员1800人,首当其冲的是symbian研发人员,就说明诺基亚已经意识到这个趋势,但要壮士断腕,确实很困难——因为诺基亚不愿采用android,而内定取代symbian的MeeGo目前仍然没有下落。MeeGo负责人的离职,使得诺基亚的MeeGo计划更加扑朔迷离。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MeeGo是以Linux为基础做出的改良版,能否被市场接受仍然是未知数,其中应用软件的充实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面临的风险较大。而android是已经被市场验证了的,受到消费者欢迎的操作系统,Android的应用软件目前已达10万件,这其实对诺基亚实现移动互联网战略是十分有利的。坚决不用Android成为时下诺基亚傲慢与偏见的集中体现,显得既不明智,又不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