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预计2010年棉花继续减产5%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4日,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在美银美林举办的投资论坛上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棉花会在2009年已减产的基础上继续减产5%。

  她表示,2010年自然灾害较多,作为棉花主产区的新疆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受到影响,总体产量不乐观,预计将比2009年减产5%,这进一步助涨了棉花的价格走势。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棉花产量640万吨,较2008年减产14.6%。

  她表示,最近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除了天气因素和产量受挫以外,还有通胀预期基本形成,以及游资借势炒作的因素。而市场继广为热议的绿豆、棉花、大蒜等产品部分由于需求紧张而轮番涨价之后,最近中国的苹果价格也开始暴涨。

  目前,普通红富士苹果的市场零售价格已从2009年较便宜时的每斤2.6元涨到了5元。对此,她表示,苹果涨价是非常奇特的现象,因为苹果的供应是基本平衡的,这次涨价的主要因素在于苹果属于小品种产品,容易受游资青睐,不过其过高的价格在总体供需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恐怕难以维持,终要回落。

  方言说,对于重要的基本农产品而言,要想维持其价格平稳,稳定产量是极其重要的。国庆节之后,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纷纷出现大幅上涨。从期货市场来看,6月份至国庆节前,小麦期货价格累计上升约10%,国庆节后累计上涨7%,上涨步伐明显加快,10月27日更是创出了2755元/吨的高价;白糖价格自6月开始上扬,至国庆节前累计上涨16%左右,而国庆节后的涨幅已接近20%;棉花价格自7月份至国庆节前的累积涨幅为30%左右,而国庆节后不到三周时间,累计涨幅也达到30%。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