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宗商品持续上涨 棉花需求稳步上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市场流动性资金充裕以及政策调控的双重作用下,过去一周,国内期货市场再次演绎了一波跌宕起伏的行情,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特别明显。

  由于通胀压力日益加大,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持续上涨过程中,尤其部分出现减产或库存偏低等因素的品种,近期涨幅尤为厉害。近期市场焦点所在的郑棉,主力合约期价已经接近28000元/吨,短期虽因郑商所手续费加保证金的双重调控而出现整理走势,但总体强势未改。且因棉花生长周期较长,近年来需求又稳步上升,新棉上市并未能完全消除陈棉不足的矛盾,因此,未来棉价很长时间将处于高价区,盲目抛空将十分危险。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天胶、玉米等品种上。而有色等近年来作为游资对冲流动性及通胀风险而青睐的市场,其在近期依然是资金保值避险的首选地,故期价也是跟随市场持续创出新高。继沪铜之后,近期沪锌又成为市场领涨品种。也正是因为近期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交投明显活跃,期价也屡创新高,从维护市场健康发展角度出发,各家期交所均陆续出台风险控制措施,以防止风险事件发生。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给一直处于强势中的期市带来喘息的机会,多数品种本周出现技术性调整,但在供需基本矛盾没有根本性解决的前提下,后市市场仍将处于强势之中。

  股指期货的表现同样强劲,大盘股的连轴上涨给期指上涨带来动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指的上涨,期、现间的价差却日益拉大,并未见缩小的痕迹,引起投资者关注。导致期现价差不断拉大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仍缺乏机构投资者做主导,使得有能力真正从事期现套利的资金不充足,而部分资金实力较小,或未能充分预计到本轮行情上涨幅度较大的投资者,因此前较早就入市进行套利,尽管现货也赚钱,但因无法用盈利来弥补期货的亏损,由此造成了近期期现价差仍没有明显缩小的局面。随着11月合约到期,期现价差最终将收敛,对于有实力的投资者,套利仍是不错的选择,但需防止后续资金不足而被追保的局面。

  总体来看,流动性充裕,加上通胀是本轮期货市场全品种上涨的主要原因,市场短期缺乏明显利空因素,但多数品种短期严重超卖,预计后市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部分品种仍有续创新高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