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上海等多地遭遇柴油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的监测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合肥、武汉等大城市,也都出现了柴油紧张的局面。

  据媒体报道,近期,在江苏南京,浙江的宁波、杭州等地,绝大多数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一次只能加100元到400元。在湖州市320国道附近的一家加油站,一位正在排队等待加油的集装箱半挂车司机无奈地说:“我的车加足最少得1500元,但跑了几家加油站,不是没油就是限量加油,要再加还得换一家加油站重新排队。”

  在江苏南京的添力加油站,已经许久没有0号柴油了。“一是正规渠道拿不到货;二是炼油厂价格太高。”王站长说,批发价7800元一吨,而零售价折算下来每吨才7475元。批零倒挂决定了民营加油站不可能高价进柴油来卖。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

  ◎ “柴油荒”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好像隔一个时期就会出现。这次柴油荒,有炼油企业检修减产、经济回暖带动工业生产用油攀升、渔业农业季节性用油增加等原因,而一些地方的突击式拉闸限电,也加剧了柴油的供不应求。也许还可以列很多原因。根本的原因是供油机制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