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明年股市可看高一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今年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去年底成立的信达澳银中小盘(爱基,净值,资讯)基金今年以来“一鸣惊人”,前10月收益率高达18%,前三季度排名晨星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前8名。证券时报记者对该基金经理黄敬东进行了专访,分享他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

    证券时报记者:在高房价和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怎么看待目前大消费板块的高估值困境?怎么理解四季度以来周期股的大幅反弹?

    黄敬东:我认为,从三方面来看待这一问题。首先,市场是有差异的,不可能每个行业的市盈率一样,最重要的是对各行业长期成长的预期不同,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小股票比较贵、大股票比较便宜。

    其次,应如何理解周期性和非周期性估值。一家消费品的公司,今年5毛钱的业绩,明年业绩到6毛的可能性很大,这种增长是看得见的,但是一家钢铁企业,今年5毛业绩,明年业绩6毛的可能性远低于消费品公司,概率可能只有20%,因为周期股业绩受宏观经济影响太大,因此,市场给业绩稳定板块的市盈率肯定高于业绩波动大的板块。

    再次,估值差异到底有多大合理。这要由宏观经济来决定,今年经济是在增速逐渐下降的过程中,市场对未来经济的增长预期是很不明朗的,因此,周期股的估值不断下降,资金纷纷从周期股流入非周期股,这就导致前三季度周期股一直受压制。

    但现在,市场开始改变,原因是大家预期明年一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将逐级上升,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对周期股的担心开始减弱,周期股的估值水平就提高了。正如大家看到的10月以来周期股的大幅反弹。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只剩下两个月交易时间,你们对年底前的行情如何判断?对明年股市有何预判?

    黄敬东:总体判断股市年底仍会震荡向上,但指数要涨很高也看不到,主要是个股和板块轮动的机会,将重点关注“政策友好型”行业,以均衡配置为主。

    对明年的行情判断,主要看两个前提,第一是美国经济好转,提振全球经济,第二是国内经济逐步向好态势确定。如果这两个前提能按照预期发展,那对明年行情确实可以看高一线,而且明年行情的超额收益很可能来自大股票和周期性行业。但如果在经济回升过程中,出现突发性的扰动如CPI过高,政府肯定会连续加息,美国经济也有可能反弹之后又继续低迷,在这个情况之下,可能市场主流资金会重回消费品。个人会偏向于均衡化配置,明年每个季度可能都会有带来超额收益的不同赢家,不太会像今年大消费持续三个季度出现超额收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