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证券佣金份额持续下降 经纪业务溃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虎年第一只登陆A股市场的华泰证券,却是没有虎虎生威,而是熊样十足。

    2月26日,华泰首发上市,发行价高达20元,11月3日收盘价17.78元,经过10月份的大涨行情,至今还折价11.5%。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坚守了一个季度后也黯然离场,393万股的华泰证券被其在三季度抛售;华夏的另一只基金沪深300进行了减仓。整个机构的持仓量下降了10.58%。

    被机构竞相抛售,究竟为何?

    “券商股做的是趋势投资,业绩下降,没有什么大亮点的券商,没了让机构炒的故事,股价自然不会有好的表现。”宏源证券分析师黄力军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师道。

  佣金份额持续下降

    2153亿元、2321亿元、4015亿元,看着8月以来,每个月股市日均成交金额一步步高升,靠天吃饭的券商肯定乐得开了花。

    10月以来,14家上市券商股价平均上涨达36%。

    但背后也有哭泣者。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泰证券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滑15.08%。最大的拖累,来自经纪业务,前三个季度业绩大幅度下降33.57%。

    今年以来,佣金战欲燃欲烈,华泰系的市场份额却开始出现下滑。

    前三个季度,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为5.73%、5.66%、5.56%。市场份额外,公司的佣金率也呈现“价量齐跌”的局面。前三个季度,公司的佣金率分别为0.0846%、0.0851%、0.0806%。

    “三季度行情回暖,仍未能反映在业绩中,由此可见,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和综合佣金率已经在下滑通道中。”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在最新的研报中说。

  承销业务一般

    券商的三大主营业务——承销业务也是华泰证券的短板。

    截至2010年9月底,公司的股票承销金额和债券承销金额分别为191.1亿元和51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3.16%和1.15%,相比去年同期的3.63%和1.98%的比例,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在黄力军看来,华泰的承销能力很一般,如果不是收购的华泰联合证券在中小板公司承销业务上的能力,这块业务应该会很难看。

    今年以来,华泰证券保荐了7家IPO,首发金额仅有6.2亿元。华泰联合证券则保荐了17家IPO,首发金额为145.5亿元。三季度,华泰证券母公司投行部竟然没有一项收入来源。

    长期以来,华泰证券投行部门业绩一直表现不佳。2008年华泰证券承销金额为24.12亿元,在国内具有承销资格的69家券商中排名第37位,第一名的中信证券承销金额达到1119.33亿元。2009年,华泰证券的排名有所上升,排名第13。

    华泰证券上市时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之一是“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增强承销实力”,但现在看,效果还不明显。

  整合是未来的关键

    华泰证券三季度唯一的亮点,在于自营业务。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益为0.8亿元,相比上半年的1.69元亏损,实现了扭亏。

    公司的自营规模达到了180亿元,相较于6月底,增幅了56.36%。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上升趋势明显,公司的自营收益应该会有显著的提高。

    “但是这块业务收益波动很大,很难有长久的业绩增长。下一步,最主要的是看华泰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整合的结果,如果成功,那么在研究能力、承销业务上都会有一个质的提升。”黄力军说,效果未来很难说,目前只能给华泰证券以谨慎增持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