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窦含章:美国疯狂印钞脚步难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G20峰会召开之前,世界上信用额度最高的那张信用卡又开始刷卡了。在这张信用卡长长的对账单上,11月3日增加了一笔最新的消费记录:6000亿美元。

  6000亿美元绝对是天文数字,可对这张卡的持卡人美联储来说,却算不了什么。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刷卡1.75万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以及“有毒”的次级债,加上这次用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美联储在短短两年时间已经透支消费近2.25万亿美元。别人欠钱总是担心还钱的那一天,可美联储从不为还钱而发愁。因为它本身就是美元的发行者,当需要还钱时,它只需要将白纸印成绿钞就可以了。因此,从理论上讲,美联储想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它的信用卡额度为:无限。

  当然,美联储疯狂印钞并非漫无目标的行为。美联储对外宣称,它之所以进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为的是将美国经济拉出危机泥潭,降低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本来,作为一国央行,根据本国经济状况、就业状况决定货币政策和货币发行量无可厚非。可美联储不同。美元不同于世界其它任何货币,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贸易结算货币,它的币值稳定性直接影响美元债权持有人的利益和国际贸易体系的稳定性。如今美联储所采取的疯狂印钞行为,是为了本国利益,伤害世界上所有美元债权持有人的利益,并破坏国际贸易体系的稳定性。

  世界上最主要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的发行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是世界货币演进历史的悲剧,是其他所有国家的恶梦。时光回溯至1944年,当众多国家怀着美好愿望在布雷顿森林里与一个自称愿意为世界承担责任的大国达成协议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希望与信任换来一副难以摆脱的枷锁。从那儿以后,世界承认了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却用这一体系来盘剥全世界。

  从1971年关闭黄金窗口、到1985年广场协议;从压迫人民币升值,到全球金融危机,美国在几十年时间里不断上演恃强凌弱的戏码,利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支配性地位,为谋一己之私,肆无忌惮地伤害欧洲、日本、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利益。

  60多年过去了,当美国的盘剥变本加厉时,世界已经看清了问题之所在,可是却看不到有什么十全十美、行之有效的办法能够摆脱美国的盘剥。因为废除美元本位,就意味着所有美元持有人财富的迅速蒸发,意味着国际贸易体系推倒重来,意味着整个世界经济来一次休克疗法。而这样的涅磐重生是绝大多数国家既承受不起,也不敢面对的。现在,世界其他国家只能捱日子,继续忍受美国感冒、世界吃药的痛苦,眼睁睁看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看着手中用血汗和资源换来的美元日渐贬值。

  如今,看起来没有谁能挡住美国疯狂印钞的脚步,自由主义代表人物马丁·沃尔夫甚至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必胜。虽然美国能否赢得真正的胜利尚有疑问。首先,美国的做法已经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狂飙,全球性通胀显形,如果美国将印钞进行到底,等到通胀一发不可收拾,国际市场剧烈动荡之时,美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其次,世界各国现在不敢废除美元本位,是因为投鼠忌器,如果最后美元大幅贬值,世界各国也就没有顾忌了,到那时,也就是美元本位寿终正寝之时。

  现在,G20峰会即将召开,世界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阻止美国。东道主韩国已经将本次峰会主题定为“终止汇率战及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以防止全球经济不平衡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在于约束美国。如果美国不停止疯狂印钞,终止汇率战就无从谈起,贸易保护主义复兴就无可避免。面对一个只顾自己利益、不愿意承担应尽责任的领袖,世界各国应该团结起来,要求美国稳定美元汇率,并为世界货币体系制定新的可靠的行为准则。否则,各国就应该考虑将在1944年授出的权力逐渐收回,以避免世界经济与和平被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国拉向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