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抓稳资金推动型牛市 三条线可赚大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桂浩明

  编者:在桂浩明看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将A股送上3478点,而资源板块、大消费板块和新兴产业板块将成为资金推动型牛市的三大赚钱利器。

  “美国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尽管受到不少经济学家的质疑,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却是好事。”在上周六成都举行的 “第一届鼎弘义投资高峰论坛”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将表现为,市场流动性再次泛滥,美元还会维持弱势,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仍将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并且将带动全球股市走高。

  谈政策:“量化宽松”成重要推手

  记者:您对A股上周多个交易日出现的大幅上涨现象怎么看,是什么原因促使市场如此强势?

  桂浩明:在上周的前三个交易日里,股市的走势与上上周同一时期没有什么大差别,都是在周一大涨,周二冲高回落,周三则明显调整。不过,从上周四开始走势就不同了,上周四股市强劲反弹,尤其是周五早盘沪指跳空高开42点,直接填补4.19缺口,在3100点关口附近一跃而过,盘中最高时达到了3142点,再度创下新高,沪指报收3129点,上涨42点,涨幅1.38%。其原因不在国内因素,而是来自国外因素——美联储举行的议息会议决定,从现在到2011年6月30日前,用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的中长期国债,此举意味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启动。

  记者:您怎么评价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桂浩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依旧,而且就其强度而言,也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随后欧盟及英国举行了类似会议,所作出的决定也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它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将表现为,市场流动性再次泛滥,美元还会维持弱势,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仍将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并且将带动全球股市走高。

  上周四和周五A股出现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了“量化政策宽松”的影响,属于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不过,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毕竟还没有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流动,因此国际上流动性的泛滥,很难直接作用于中国股市。同时为了抵御通胀,我国已经在实施货币紧缩,在资金市场上“外松内紧”的状况已经有所表现。

  谈趋势:年内有望见到3478点

  记者:既然目前的上涨行情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那是否意味着基本面未能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桂浩明:这波牛市行情是怎么来的呢?人们并没有发现在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的宏观政策或者基本面发生了什么变化,可以说整个市场环境是平静的,既没有什么大的利多,也没有什么大的利空。这也就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并没有得到市场内在因素的支持。如果说一定要找出什么原因的话,那么无非是因为美元贬值引发了世界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并导致股市的走高;另外就是由于国内调控房地产,使得人们产生了炒房资金有可能进入股市的预期,以及一些人士对于海外热钱大量涌入内地股市的想象。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时下股市的上涨,更多是表现为一种货币现象。将在本周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可能并不是很令人乐观的,譬如CPI会继续处于高位,从而加大人们对宏观紧缩及升息的担心。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通胀与增长减速压力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化解。因此可以说,宏观经济是难以给股市的持续上涨提供足够的支持的,相反还会带来些许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