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论大牛市已经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洛华

    每每听到主流机构的经济学家的演讲,我心中都不由得犯嘀咕,无法认同其中的逻辑。我毫不顾忌自己的颜面,总是当众提出内心的困惑,而这些问题在其他人看来十分可笑,有时候甚至引起哄堂大笑,有些人甚至以为我是主办方请来在会议茶歇期间插科打诨的。今天就来说说那些我被主流专家们嘲讽和哄笑的观点,就当作是给大家周末谈笑的佐料吧,请大家务必以这样的心态来理解下面的文字。

    首先,我感觉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似乎被大多数投资人误解了,伯南克并不是要把美元的融资成本压低,而是要消除做空美元的风险。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在鄙视我的专家眼里是一回事。为什么美联储宣布购买美国国债的计划后,美国国债不涨反跌?难道大家不知道赶紧低价买入美债等着高价抛给美联储?你往地上扔一个球,至少还会反弹几下,而美联储往地上扔美元则一头摁下去起不来了。作为投资人,最好的策略就是顺从美联储的意图,做空美元,去做多其他资产。因为,在现代金融学看来,根本就没有资金成本的概念,只有风险和收益,美联储已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做空美元的风险,尽管其动作本身被经济学家们视作降低美元的融资成本。美国国债利率降低,并且让投资人放心的是,利率将长时间保持很低的水平,就是消除了做空美债的风险,促使大家纷纷做空美债,也就是这个原因,美联储宣布购买美国国债之后,国债反而跌了。

    其次,我认为沪深300指数现在是全中国最安全的资产了。只要美元还是全球货币,美联储还有全球影响力,低风险地做空美元的另外一面就是低风险地做多其他类别的资产。那么哪些类别的资产才是低风险的呢?央行早已多次宣布,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在“渐进、主动和可控”原则下进行的。请注意,“可控性”原则并不是可以被操控的,而是被控制的,这是必须要澄清的,否则又会被美国财政部的汇率操纵国的概念所混淆。市场由此预期,人民币将稳步缓慢升值,而且这个趋势,如同做空美元的低风险一般,几乎是确定的低风险事件。这是其他类别资产所不具备的重要优势。那么,国内与人民币对应的各种类别资产中哪些才是最安全的呢?国内大宗商品虽然用人民币标示,但其定价权完全是国际化的,并无突出的本币优势。房地产市场虽然火爆,但房地产是无法对冲风险的市场,国际资本要买入国内房产获益的话,就必须要接受一个很大的折扣才能说服他们抵消缺乏做空机制的担忧。国内股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也没有做空机制,而只有沪深300指数是唯一符合各项条件的资产,那就是,用人民币标示,本土定价机制和完全可对冲风险。在符合这些条件的情况下,我如果是国际投资人,就义无反顾地投资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这简直是我的天赐良机。无论你把沪深300指数推到多高,只要做空美元和做多人民币仍然是低风险,就根本不用考虑改变交易策略。因为只有在一个可对冲风险的市场上,标的物资产才能够被视作是合理估值,其他任何不可对冲的资产都包含了主观情绪的影响,既不能体现金融学的平价原理,也必然包含着巨大的风险。

    许多人问我,牛市将持续多久,我无法回答。我只能说牛市或将在新货币发行体系建立之后告一段落,因为到那时美元和人民币都要接受新的发行机制的约束,各种资产也将重新估值。但各国如何携手建立国际协调的货币发行体系,我无从知晓,也从来没有发现哪个国家公布过相应的路线图,就连美国这样长期以来自诩国际领先的国家也只顾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而没有明确表述未来货币体系应该如何构建。所以我只好在梦中猜测,今天的货币发行体系其实是关于现在和过去的,政府累计的多少赤字,国家拥有了多少资源,上个季度的CPI多少等等都是一个历史概念,未来的新货币发行体系应该是由未来时间驱动的。请看,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虽然无果而终,多哈世贸回合虽然一拖再拖,但气候是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多哈最重要的内容是农产品和知识产权,农产品不同于贵金属和其他大宗原材料,是很难长期贮藏的,投资人关心的,主要也是未来一个年度的产量,知识产权更是鼓励人类对于未来未知世界的探索。我在想,是否这两个重要条约会约束着将来的货币发行体系,最终将鼓励人类进入一个以未来世界的生存来激励或者约束今天的估值呢?

    我最近发现自己的人生也在接近秋天了,手中只剩冰冷的满仓筹码,心中已无沸腾的满怀豪情。为了鼓励自己,我最近常常念叨起这样一段阿拉法特的演说词:“让我倒在通向耶路撒冷的光荣道路上,前面是一个完全解放、彻底独立、真正实现了人的自由和国家民主的新巴勒斯坦”。随着美联储自废武功和美元霸主幻觉的消失,未来国际货币发行新机制道路的兆头今天似乎已隐约可见。那是一个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各国彻底财政自律,真正实现了“全过程、全对冲”的定价模式和对“新科技、新市场”的正确激励机制。

    (作者系知名财经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