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飞利浦多个产品线遭投诉 品牌质量被拷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c360慧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邓楚燕

  编者按:近年来,飞利浦对消费电子业务越来越不重视,利润微薄的消费电子业务早被飞利浦视为“鸡肋”,如今,飞利浦电视机、DVD、家庭影院和手机产品又先后多次因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遭投诉,试问飞利浦品牌在消费电子领域是否还有以往的号召力呢?

  冠捷获授权后 飞利浦电视会否等同AOC

  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曾经以以生产家用电器、军用和民用通讯设备、医疗设备、电脑、仪表和显示系统等著称于世,直到如今,影音、家电行业不少企业家、专家都为飞利浦的盒式磁带录音机、CD机、数字盒带、激光音像盘、电视和激光盘等产品津津乐道,然而,现在的“飞利浦”还是不是过去的飞利浦呢?

  在飞利浦出售了显示器部门四年后,飞利浦再次找到冠捷,表明了出售飞利浦在华电视业务的意愿,最终冠捷获得了飞利浦品牌电视机在中国(不包括香港、台湾和澳门)为期五年的采购、分销、市场和销售授权。飞利浦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彻底从消费电子领域抽身”。

  2005年,飞利浦代工工厂被冠捷收购;2008年,飞利浦全球范围的个人电脑显示器业务又被冠捷全面接手;2010年,飞利浦在华电视业务又授权冠捷运营,至此,飞利浦淡出消费电子领域的决心显而易见。据了解,飞利浦自2008年后就放缓了液晶电视新品的投放速度,甚至在有些卖场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第十名左右,与当初的高端外资品牌形象相差甚远。不仅如此,在冠捷获得飞利浦电视的品牌授权后,飞利浦品牌在电视机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能否得到广大代理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还是未知之数。

  曾经,在冠捷收购飞利浦的显示器业务后一段时间里,广州电脑城仍然有很多经销商不知道“飞利浦显示器被收购”,更有经销商“害怕别人说他的飞利浦已经不是原来的飞利浦”,毕竟飞利浦与冠捷,“在大众口碑和品牌形象上面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该报道来自IT商网),竟然在飞利浦显示器产品授权给冠捷运营后曾经引发一些经销商担心或者质疑,那么飞利浦电视产品授权给冠捷运营后也可能会出现类似情况,届时飞利浦电视品牌会否被当做与冠捷旗下的AOC电视机品牌“混为一谈”,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飞利浦电视起火、屏白 引发消费者不满

  近年来,飞利浦不断弱化消费电子业务,对于电视业务飞利浦早就有意剥离该业务,因为电视领域的竞争太激烈,对其造成不少压力。或许没有把电视机继续充当公司主要业务,所以飞利浦在推出新品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也没有更好地完善售后服务,导致消费者严重不满。

  中国电子商会315消费电子投诉网2010年前四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飞利浦和东芝品牌的投诉处理周期较长,比如飞利浦投诉解决时间超过15天以上的占比74.03%。在竞争越发激烈的电视机行业,售后服务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该品牌电视机的一个重要因素,冠捷获得飞利浦电视机品牌的授权后,最迫切需要做的也许就是改善售后服务。

  据《张家口新闻网》报道,一台飞利浦29寸直角平面电视在使用了6-7年后突然着火,火苗从电视机四面钻出来,导致用户不知所措,更由于用户是老人家,弥漫在整个屋里子的浓烟简直把用户吓坏了。可是,令用户亲人气愤的是,飞利浦总部客服电话告知用户:只是线圈老化,不能说电视机着火,飞利浦只能出于同情给予维修,这样的回答自然让人无法满意,因而用户的亲人通过媒体进行维权。其实,没有哪个消费者愿意采取过激的言辞或者行为,有时候可能确实没有办法而为之的。

  沈阳市铁西区的消费者林彩霞,因一台飞利浦平板电视显示屏出现坏屏,四处讨说法,可是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努力都没有得到结果,后来,在媒体与飞利浦公司的不断交涉中,飞利浦才承诺遵守中国《消法》的售后保修政策。今年年初,人民网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飞利浦电视居“屏幕问题”投诉第一位,而图像不清晰、黑屏等方面的投诉率甚至占到总数的17.5%。投诉率高居时,飞利浦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的零售份额也在下滑,有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5月飞利浦液晶电视已经跌出前十名,排名第11位,而零售份额也下降到2.58%。

  其实,有消费者不仅担心飞利浦出售电视业务后,其质量是否“一如既往”,而且还担心飞利浦电视机的售后服务是否值得信任!

  其他产品线也遭投诉 飞利浦品牌被拷问

  除了电视机外,飞利浦DVD、飞利浦家庭影院和飞利浦手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投诉。

  消费者崔女士购买了一款飞利浦DVP3300播放器,该款产品在外包装上标示“播放任何光盘,读取任何格式”,可意想不到的是,飞利浦DVP3300播放器根本不能读取任何格式,包括RMVB、ASF、WMV、RM、FLV在内的格式,DVP3300都不能播放,实在令人吃惊。后来,飞利浦的客服人员却表示,崔女士购买的DVP3300播放器并非是“全能”产品,其对光盘是有要求的,并不是所有格式的文件都能播放,对于这样的回答,有律师就表示“飞利浦涉嫌欺诈,可要求退一赔一”。

  与崔女士一样,王先生购买飞利浦9@9R手机后,也感觉“电池和当时销售员宣传的不符”,因此很不满。不过,真正令王先生愤怒的是,飞利浦9@9R手机不读取储存卡,而且飞利浦手机的屏幕显示也出现问题:一会儿全白、一会儿花、一会儿又恢复正常,实在令人无所适从。本来,假若能够维修,那么王先生也可以接受,谁知道返回来的维修报告书却指出内存卡坏了,可王先生却发现在其他手机上可以识别的储存卡飞利浦9@9R手机都无法识别,最终无法解决问题的他只好向媒体投诉。

  除了产品质量外,还有消费者投诉飞利浦的售后服务,干小姐今年5月购买的飞利浦一体式家庭影院HTS8140/93,当月就出现了死机和无法开机的情况;维修后不到一个月,机器又出现相同问题;而在7月30日前飞利浦家庭影院又多次出现死机、无法开机现象,在长达两个多月的维修期,飞利浦的维修人员都是都不带维修工单上门、却直接把机器搬走,干小姐认为飞利浦维修人员的服务不规范。

  也许,消费电子产品已经并非飞利浦公司的重点业务,但是竟然产品已经售出,飞利浦就有责任做好相关的售后服务,否则“飞利浦”品牌也可能随着飞利浦公司的淡出也慢慢地从消费电子领域消逝!

  编后语:从出售半导体到出售移动电话,再到液晶面板和显示器,今年9月底又出售电视机业务,在飞利浦一次又一次的业务剥离过程中,大家不由问“不断变卖资产的飞利浦究竟还剩下什么”?然而,很多人关注的并不是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还在不在消费电子领域发展,而是关注“飞利浦”这个品牌会不会因为“母亲”的抛弃、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新东家”运营模式等因素的影响,最终难以在消费电子领域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