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收评:两市震荡上扬 中小板指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两市高开后,在有色、能源、钢铁等板块的拖累下一度回落,深成指回补了上周五形成的跳空缺口;不过农业、地产、迪士尼等全日表现强势,生物制药、汽车、旅游盘中亦有表现,支撑股指。沪指全日呈高开高走之势,并创下7个月来新高。沪指收报3159点,涨0.96%,深成指报13807点,涨0.54%。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1600家个股上涨,不计ST股在内,共有48只个股涨停。

  创业板、中小板今日表现更强,中小板综指收报7288点,涨1.79%,再创历史新高。

  受通胀预期加强影响,今日农业股大幅走强,板块内亚盛集团(600108)、永安林业(000663)、丰乐种业(000713)、吉林森工(600189)、民和股份(002234)5只个股涨停;地产股今日再度走强,多只个股创下反弹新高,中润投资(000506)涨停,万科A(000002)涨1.6;电力设备板块今日启动,国电南瑞(600406)、合康变频(300048)、太阳电缆(002300)领涨;虽然上周五金价再度传下新高,但是今日有色板块表现疲弱,位居两市跌幅榜前列,中色股份(000758)、宏达股份(600331)、广晟有色(600259)、江西铜业(600362)领跌。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9家公司的1627.22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到2.0026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解禁的中国石油(601857)解禁规模占到解禁总市值的94.3%。分析师普遍认为,中石油的减持压力并不大,今日中石油涨1.25%。

  要闻

  (一)

  铁路投资十二五将超3万亿

  “十二五”即将开启,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依然坚挺,而融资模式似有打破坚冰的迹象。未来5年内,铁道部每年的铁路投资额平均下来大约在7000亿左右。5年即是3.5万亿,相比 “十一五”的2.2万亿,增加了1万多亿。而在投资方式上,下个五年将有显著的变化,铁路建设将从铁道部主导转变为地方政府主导。 将主导权交给地方,间接地实现了民间资本踊跃进入铁路领域的愿望,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或者让有运力需求的企业出资参与修建。

  [简评]:“十二五”期间不仅铁路投资规模持续增加,而且铁路建设的投资主体以及投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地方政府将成为铁路建设的主导力量,同时民间资本将有望参与地方铁路的建设,这将给从事铁路设备制造的民营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机会。

  (二)

  上市券商10月净利猛增逾八成

  截至11月6日,14家上市券商已经全部披露了10月主要财务信息。统计显示,14家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净利润37.71亿元,环比(可比口径)猛增83.65%。 10月市场行情火爆,两市日均成交额超过3900亿元,环比增加近70%,上涨指数累计上涨12.17%,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15.14%,较前9个月大幅上升。

  [简评]:10月股指的大幅攀升以及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使得券商赚的“盆满钵满”,上市券商自然也不负众望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10月答卷。在A股中期行情向好的情况下,券商股的机会值得关注。

  (三)

  百余上市公司分享迪斯尼盛宴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迪士尼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标志,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庞大的投资、长期的开发、世界一流的乐园,将直接拉动相关产业和周边经济,百余家上市公司有望分享盛宴。

  [简评]:虽然百余家上市公司都有望分羹于迪斯尼项目,但是不同上市公司从受益的时间以及受益的程度上都是有所不同的。从行业上看,上海基建上市公司将会在迪斯尼项目建设期间一次性受益;而在项目完成以后,旅游客流的增加将使当地百货零售、酒店餐饮以及交通物流类上市公司长期受益。

  (四)

  纽黄金期货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尽管利好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刺激美元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5日涨势不减,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397.7美元的收盘价历史高点,涨幅为1.1%,盘中一度触及1398美元的盘中价历史高点。

  [简评]:虽然美元在前一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但是美元中期下跌的趋势已然确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将全球引向通胀的深渊,作为具有良好的抗通胀功能的黄金自然会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热点,A股市场的黄金概念股的机会依然精彩。

  (五)

  就业报告利好促美股收高

  上周市场表现非常好,由于美国企业季报持续利好及美联储宣布新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美国就业数据也好于预期,标普500指数连续第5周上涨,这是4月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标普500指数过去十周里有九周收高。标普500指数上周上涨3.6%至1225.85点,从4月26日以来已上涨17.06%。收盘点位也是前年9月雷曼危机以来最高点,这对投资者而言有重要意义。

  [简评]:美国股市在经过前期的强劲上涨之后,三大股指目前已经回升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但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还极其迟缓。尽管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推出为股市继续上涨提供了理由,但市场的信心最终仍需要经济切实好转加以支撑。因此,美股短期来看或需要经历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