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物价催生80后新“族群” 抠抠族海囤族晒省钱36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李洁)在成为了卡奴、房奴之后,80后、90后最近又光荣地成为了“抠抠族”和“海囤族”。随着日用品价格一天一变,大家纷纷在网上晒出省钱秘笈,大到省了上万元的房子车子,小到省了几毛钱的一把青菜一块肥皂。刚工作的刘菲总结说,现在我们真的在乎那几毛钱了。

  “明天降温,下班要去菜场囤菜。”早上刚到办公室,80后大学生刘菲就把QQ签名改成了买菜,很多朋友也在网上响应了起来。刘菲对记者说,真是不持家不知柴米油盐的价钱,目前每月工资只有2500元的她,之前是个月光族,但从家里搬出自己租房住后,才知道生活处处需要钱。

  像刘菲这样省钱过日子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一天一变的物价催生了“海囤族”、“抠抠族”、“团购族”等以省钱为荣的人。白领王啸是周围朋友推崇的省钱达人,他拿出一个随身小本给记者看,家里需要的东西全被他记在里面。王啸说,他刚刚囤积了一批卫生纸和牙膏,“反正这些东西早晚都得用,正好赶上超市打折,所以我都各买了6大包。”王啸称,现在一般不参加朋友的聚会,实在有应酬,就搜团购网上的优惠券再请客。王啸有记账的习惯,这样下来一个月的生活费六七百元就足够了,对于月收入3000元的他来说交了房租后还能剩下几百元存入银行。

  在北京的一些论坛里,一些网友们争相“比穷”,网友晒出自己家中的恩格尔系数,并自嘲处于“困难水平”。记者随后在网上搜寻了省钱秘笈,各式各样的“省钱攻略”、“省钱秘笈”竟有上千条:买菜时要看天气变化,尽量规定地方买;买东西时要主动询问有无赠品;买衣服不一定去大商场;超市自有品牌有的很廉价;奢侈品可去当铺淘,货又真价格又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