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停牌个股股东人数变化 2010-11-0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毛  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周雪松:市场通胀格局转换
    左安龙:雪松,整个今天,最近行情特点的怎么样?
    周雪松:实际上今天整个市场涨幅榜出现两个特征,第一个是农业以及农副业的一些板块,出现在涨幅前列,实际上整个这个板块,还是由于通胀的预期,可能市场对整个市场的通胀预期非常的强烈,导致资金在不断的挖掘一些通胀概念,但是从跌幅榜又出现一个非常极端的对比,我们发现今天处于跌幅榜前列的,很多是以前的一些有色金属,包括资源类的,所以说市场的通胀格局正在不断的转换,但是它的转换有一个特点,就是对此前涨幅过大的一些品种,最近在悄悄的撤出,所以,对整个行情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可能慢慢的会有一个风格的切换,包括前期滞涨的一线蓝筹,二线蓝筹可能机会逐步增多,另外从我们指数来看,可能在上周五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跳空缺口,这里的跳空缺口,正好对着4月19号的跳空缺口,但是我们回顾10月份以来的行情来看,我们现在上证指数的缺口已经是出现了第三个,上周五的第三个缺口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这里是属于一个衰竭性的跳空缺口,这里衰竭性的跳空缺口一般是需要回补的,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先出现一波一线,二线强势的拉升,然后经过获利盘的累积以后,再来寻找回补的时机。
    左安龙:管理层目前对通胀他们什么态度,周小川一个讲话,我不知道你们注意了没有?
    周雪松:可能最近市场还是主要是针对宽松性货币政策的质疑。
    左安龙:他就是说,热钱大量流入,我们可以采取一种对冲性的总平衡的办法,话说的非常专业,很绕口,没有明白,大部分人不明白,最近报纸上有解释,对不对谁也搞不清楚,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句话。
    周雪松:我们认为这里可能是一个态度因素更大于现实政策的变化,可能因为国际市场上热钱流动性大幅增加以后,我们被迫需要提高我们的流动性,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我们现在流动性,市场上的热钱跟美国现在的热钱是相当的,但是我们的经济结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个态度可能更多的是给外界释放一种信息,你不要过多的印刷货币,给我们其他的国家制造这种压力。
毛羽:我个人感觉,对冲总量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从信贷总量,比如我们去年投放9.6万亿,今年信贷部分是7.5万亿,银信合作部分是2万亿,这相当于也跟去年一样的信贷规模,我们这是历史上最高的,如果我们明年采取稍微中性,甚至偏紧缩一点的货币,可以部分的对冲热钱流入带来的资金的投放。

今日关注1:解析停牌个股股东人数变化

毛羽:公司信息披露要对投资者负责
    左安龙:我来找一个观众朋友的来信,他说*ST亚太,4月28号停牌一直到现在,但是从F10的资料当中我们发现,在主力追踪栏目发现,股东人数从6月30号到9月30号由有4万多人减少到3万多人,人均持股也从原来6000多变成现在7000多,就是集中,这是为什么?停牌的股票不是不能交易吗?不能交易股东人数怎么会发生变化?这不是奇怪吗?能不能帮忙解释一下?毛羽,这个我已经提前给你了,你能不能给我们谈谈,你现在了解下来的情况,什么情况?
    毛羽:对于你转过来的投资者朋友的来信,我一直非常重视,每次都花很长时间去反复落实这些数据,这家公司我们最后落实来落实去,一直到跟公司证券部的人联系,联系的一个结果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发现,这是上市公司耍了一个大乌龙,它的问题,我们第一次跟上市公司联系的时候,他是这样答复我们的,他说,这家公司的披露数据以三季报为准,我们在三季报里面,对它二季度的错误已经做了一个更正。
    左安龙:你光这么数字更正有什么用?你要说明,为什么那个时候变成这个,有没有说明?
    毛羽:我再去查了一下它三季度的季报,结果发现在三季度季报里面,没有做更正,只是说把三季度的数据披露出来,我再次给这家公司打电话,这家公司也不承认是它的失误,他说可能跟上一年的中报数据有一点混淆。
    左安龙:这个算什么话?
    毛羽:所以我说,第一个,原则上我们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有严格制度的,交易所也好,证监会都有严格制度,如果因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出现错误,如果说投资者因为信息披露导致损失,是可以向这个上市公司索赔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觉得上市公司的这种态度,如果你出了错你应该及时更正,再发一个信息披露更正公告,把前期的信息错误披露的应该把它重新纠正过来,这是上市公司应该采取的态度和程序,第三个,你有投资者问你,我们现在也认为我们的投资者越来越认真,问你错了以后,你还不承认自己的失误,对以前两个季度的数据有点混淆,这怎么能体现出一个上市公司的专业精神?

今日关注2:通胀中游之化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左安龙:雪松跟我们谈谈,你说最近买什么股票?
    周雪松:实际上像这种经济周期里面,周期性行业最近得到资金的青睐,我们认为,最近投资者可以关注整个大化工的板块。
    左安龙:大化工,你说大化工什么概念?什么叫大化工?
    周雪松:整个化工相关的,比如有传统化工行业,包括化工相关的一些子行业,大家也可以关注,因为我们发现,整个7月份以来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涨幅最好的是有色,资源类的一些品种,这些品种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周期性的行业,在周期性的行业里面,一般第二梯队里面就是化工,因为化工属于资源类周期性行业里面的中游行业,一般是金属和采掘类的先涨,周期性的行业里面化工是在其次的,主要原因是化工行业,它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石油的原材料需要经过它的加工,另外一方面,我们工业和农业很多的需求,包括肥料,包括我们的玻璃的制作,包括一些工业生产很多的原材料,都需要从化工行业来提供。
    左安龙:它在整个经济里面,化工好象处在中游状态?
    周雪松:对,所以说一般而言,如果周期性行业启动,一般是煤炭,有色在第一线,第二线启动一般就是这种化工行业,从整个化工行业来看,建议大家一方面可以关注肥料类的,比如尿素,另外一方面比如说工业需求的材料的加工,还有一个是比如说氯碱,像这里面,由于我们大多数的化工行业,都是属于二线蓝筹居多,而这些二线蓝筹很多一部分是没有涨过的,所以我们看了一下化工行业的子行业,我们发现最近像磷化工,氯碱和纯碱类的企业涨幅实际上是不大的,投资者可以从这里面挖掘一下投资机会。另外从我们关注到的数据来看,磷化工里面,可能云天化的受益度是比较高,另外比如氯碱里面,英利特,它是既有氯碱生产,然后它的电力是自给自足的,另外包括纯碱类的,比如说山东海化,双环科技,三友化工,这样一些化工行业可能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另外由于化工行业它的行业周期,一般而言是在经济周期的第二梯队,所以现在来看,化工行业的盈利状况是在稳步的复苏中,从整体来看我们预计化工行业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甚至是明年年初,可能会进入到一个景气周期的高点,景气度逐步提升,这样对于一些股价处于低位,而且属于二线蓝筹股的化工股,可能会带来比较好的投资预期。
    左安龙:棉花的涨价,看来对整个短纤维的品种也带来好处。
    周雪松:对,最近可能闹的比较沸沸扬扬,比如我们今天盘中,整个纺织业处在涨幅前列,还是有一定的原因。
    左安龙:服装纺织都上去了。
    周雪松:我们在节前刚开始推荐过整个棉花相关的,化纤里面棉花相关一个是短纤维,另外一个是氨纶,相对而言,可能短纤维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氨纶可能随着棉花涨价的时候,已经股价在上面有非常充足的反应,所以氨纶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可以逢低布局一些还没有涨过的,短纤维相关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