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三季报数据看投资机会(2010.11.1)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毛  羽 无忧价值网董事长   

嘉  宾:方世圣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

今日关注1:从价差变化看市场投资风险

方世圣:价差增大  需警惕市场风险

    左安龙:最近股指期货情况怎么样?另外,沪深300的情况怎么样?

    方世圣:我们先讲沪深300,因为这一波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它基本上是一个所谓的资金推动性的行情,就是说资金推动性的行情我们不言顶,不要猜它的顶在哪里,左老师刚刚提到,最近这几天资金流入应该是感觉上好象稍微弱了一点,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基本上来讲,就是说大家因为这一波的拉升,并没有一个非常象样的回档,所以大家都在等这个回档,但是一直等到资金大量流入的时候,比如大家忍不住追进去买的时候,反而要当心一点的时候。

    我们再回到股指期货的价差这一块来讲,一旦价差扩大到某一定程度之后,会有很多套利的资金进场去做空期货,然后买进一揽子的现货,就是买进沪深300,300只股票,或者用ETF来代替,为什么这个价差一路往上拉升的过程当中,它可以拉到这么高,这几乎已经破了我们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最大的一个价差的纪录,我想最主要一点就是因为在8月,9月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它这个价差处于差不多20点左右,实际上20点是没有办法做套利的,因为这个还不够成本,OK,甚至于它当中有一段时间变成负的,最大时候到-30几点的价差,这时候很多做价差,做套利的交易人说,他就会想,既然会有负的,我正的20点我进去,等到负的10点出来,我不是一样可以赚,假设它的成本是20点,我不是一样可以赚10点吗?当价差刚刚开始往上拉抬时候,这些做套利的人开始在不断不断往里套,没想到这一波行情这么强劲,期货不断不断的往上拉,把套利的资金基本上都已经卡在那个地方了,又有一点奇怪既然有这么大,应该会有更多的套利资金进场做套利,很抱歉,做套利我们提到过,基本上它的风险低,但是问题它的报酬相对也比较低,这一波的行情是这么的棒,我们算过大概150个点进去,百到11月到期,大概报酬率是5%,基本上5%也就是半只停板的涨幅,所以这么好的涨幅,大家就做套利的资金相对就会比较少一点。

     

今日关注2:美元未来走势分析与预测方世圣:美元将于大区间内震荡

    左安龙:整个行情都认为是一波通胀行情,为什么?因为钱发多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钱为什么发多了?美国人贬,这一贬逼着大家宽松,所以大家把焦点都集中到美元上去,所以美元当前的走势,几乎牵动了所有人的神经,我想对美元的问题能不能跟我们谈谈?

    方世圣:我这边大概归纳出四点原因,第一个就是说,它这个美国,因为它的经济复苏有一定程度的问题,所以它不断出来就是一个所谓量化宽松的政策,什么叫量化宽松?就是不断往市场上丢钱,但是新兴市场,如果说它不断的量化宽松,基本上它货币的供给是增加,新兴市场面临的所谓的货币升值的压力就非常大。很多人会认为,美国这样不断的发货币,不怕造成很大的通货膨胀吗?实际上我可以告诉大家,美国现在的CPI,就是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远远低于它联储会心目中预期的2%,所以基本上来讲,它认为货币宽松并不会造成它的通货膨胀,也因此它就敢于这样做,如果说,美国一旦这样做,代表就是美金要贬值美金一旦贬值,新兴市场的所谓的货币,它就面临到一个非常大的升值压力,第二个就是国际经济的复苏不均,也就是我讲到,为什么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有一个统计,就是说,今年,已开发国家的GDP是2.6%,但是新兴市场的GDP是6.8%,远远高于已开发市场,到明年的预估,已开发是2.4%,新兴市场是6.4%,也是远远的高于,所以美国必须不断不断由货币的贬值,它造成一点什么东西?就是第一个,当然我们不要讲那么阴谋论,就是它的债务实际上会缩小的。

    左安龙:解决它自己问题。

    方世圣:解决非常大的问题,另外它可以增加它的出口,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我们的亚洲这一块,基本上它有一个跟人民币的一个比价效应,因为亚洲这边,大家同值性非常高,尤其是东南亚一带,跟我们大陆上某一部分的产品同值性非常高,它就会跟人民币做一个比价,如果人民币升的比较快,相对来讲他们的升值空间就会稍微高一点,它就不怕,如果它升的比人民币快,这个时候它就很危险,它竞争不过我们中国了,另外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景气未全面复苏以前,会呈现一个大幅度波动的整理,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大概从3月份开始,美元一度的往下贬,到了差不多年底的时候,也就是2009年年底的时候,最低它曾经跌到74.21,但是你可以发现,在2009年年底开始一路往上再冲上去,又涨到87,88附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就是欧债危机,在整个经济全世界,全球的经济复苏倒不是那么明朗之前,大家如果说在其他的地方碰到了什么困难,大家还会做一件事情,就是回过头来再买美国的资产,这个时候又会造成美金大幅度的上涨,一旦欧债危机结束掉之后,美元指数又开始下跌,所以在还没有很确定明确的复苏之前,我个人认为,美元会在一个大的区间之间波动。

     

今日关注3:从三季报数据看投资机会

    左安龙:毛羽,你专门研究价值投资的,能不能从价值投资角度,在三季报里面给我们稍微梳理一下。

    毛羽:我们从中报有一个分析,中报因为现金流比较糟糕,中报的时候,企业的钱没流进来,原来我们有一个想法,是不是三季度会延续这种情况,但是数据出来以后,我们发现观点稍微做一个休正,我们发现三季度,企业其是以小幅稳健的利润增长方式往上在增长,我们把今年三季报,今年中报和去年三季报的同比的数据,几个重要的数据,一个收入,一个利润,一个毛利率,一个经营现金流,这四个重要的数据我们做了一下比较,我们看到今年收入增长的73%的公司全部收入增长,相比去年的三季度,去年只有46%,我们收入上大幅改善,比去年,比中报也有所改善,净利润增长去年是42%,今年中报是48%,今年三季报是50%,毛利率这个比较差一点,这个指标差一点,这个说明什么?我们现在收入因为大幅增长,毛利率在小幅下降,总体企业的利润还保持小幅上升的事态,现金流,三季报比中报有所改善,中报的时候,现金流上升只有20%,现在24%,去年很明显,去年那个时候虽然大家还不赚钱,但是现金流改善的很明显,所以去年的时候三季报的时候是31%的公司现金流增长,我们看到这个三季报以后,我们觉得现在刚才我说的三个因素,第一估值因素,利润小幅增长的因素,还有一个资金宽松的因素,三个因素推动我们现在的市场,可能会有一波跨年度的行情,所以这个时候每年三季度,我们是选股的最好时候,2007年到2008年是一个大熊市,2007年三季度,你买了股票以后,你如果买在大盘上,跌59%,你如果买在这么一个小盘股组合上,结果只跌3%,所以说我们这么几年下来的话,你买小盘高成长的股票,大概你的收益要远远跑赢大盘,所以现在,因为今年一年,有大量的中小盘和创业板上市,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这样的小盘股是最多的,今年大概有57家,以前每年度只有20来家,所以这样的股票我认为仍然值得我们非常深的发掘。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
播出时间:9:00—11:50,13:0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