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透析债市调整幅度较大的原因 2010-11-0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秦  娟  天治基金债券分析师
嘉  宾: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今日关注1:透析债市调整幅度较大的原因

    秦娟:债市受利空消息影响跌幅较大
    左安龙:秦娟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债市的状态。
    秦娟:我记得上周左老师问我,现在是不是买的时候?我说绝对不是,我说还要往下跌,就是11月1号,2号,3号连着三天,每天都是比较重磅的,对债市利空的消息袭击,每天一个。
    左安龙:到底是哪几个消息对债市会产生这么大的震荡影响?
    秦娟:1号的时候是公布PMI指数,是54.9%,这个是超预期的,大家都想会高一些,但是没想到一下高这么多,比上个月环比上涨0.9,汇丰公布出来的上涨1.9,尤其这个点位是2005年以来历史新高差不多接近了,这个是证明经济的一种活力,它是一个前瞻性的指标,指明现在经济面这一块是非常好的。
    秦娟:新兴国家加息概率加大
    左安龙:估计整个债券调整的趋势,还会怎么样?
    秦娟:调整的趋势,肯定是还会继续往下,这个趋势刚开始走,为什么这么判断?说到这个加息的问题,我是基本上比较早的提出这个,而且加了一次息,后来我做节目的时候,我说进入加息周期了,后来有一些争议,但是现在来看,看这个通胀,这么强,10月份的CPI现在测算出来的,差不多是4.2%左右,这个是相当的高,而且澳大利亚,印度加息,印度加息,这个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澳大利亚年底之前加息确实是意料之外的,这个新兴经济体,已经承受不了通胀的压力了,在频频的加息,超预期的加息,所以我觉得这个中国的加息应该是不远了。
    左安龙:因为我们现在不断听到的,最近新闻上放了很多,农副产品的涨价。
    秦娟:那天我们开晨会我还建议研究员,多关注那些自己行业里面能存储的东西,不会坏的,这些东西都可以作为通胀的炒作的题材,你说大豆,就包括红薯、苹果,苹果是能存储的,不像香蕉,存储不了,苹果可以放很久不会坏,前两天苹果涨价涨的,一个苹果卖5、6块钱,通胀这一块,确实是超出了之前的想象这种涨价的幅度,1号的时候,所有的豆制品,黑豆,芝麻,黄豆,拼命的涨,豆浆都卖的很贵,所以我觉得,通胀这一块可以说,给央行的压力是非常大,包括货币政策报告,刚刚出来,三季度常态化,什么是常态化?之前提的是适度宽松,现在是常态,比起适度宽松就是收了,公开市场操作大量的收紧货币。
    桂浩明:它想创造条件让它常态化,现在这个适度宽松,现在还在讲,是不是以后还讲,创造条件我要不讲了。
    秦娟:这种常态化就比那个适度宽松肯定紧了。
    左安龙:实际常态包括两种状态,一个适度宽松也是常态,一个是稳健也是常态,看你什么时候用什么政策。
    桂浩明:我理解适度宽松是非常态的。
    左安龙:我跟你说,适度宽松也是常态,超宽松才叫不常态,说的适度宽松最后它实行超宽松。
    桂浩明:这是语言表达和实际操作是一回事,从正常情况下,宽松实际上是相对紧缩而言,正常,就是不松也不紧,所以我们理解,现在包括一些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已经提出,明年是不是应该退出,不应该再搞适度宽松,回归到稳健的货币政策。
    左安龙:你认为从现在到年底政策还会怎样变化?
    秦娟:我觉得有可能加息。
    左安龙:要做这样的准备?
    秦娟:我觉得年底之前还是有这种可能的,即使是年底之前不加,明年一季度末的时候,过了春节过来,还是要提出的。2.25%是一个历史最低利率,即使是加25个点,加到2.5%附近,这个利率仍然是历史的,比历史利率稍高一点的利率,你这个比起来PMI,现在已经是接近历史高位了,差距还很大,这种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左安龙:在当前情况下,债券配置如何配置?
    秦娟:整个纯债券的资产我不太看好,因为趋势已经形成了下跌的趋势,但是,涉及到权益类的债券、转债,大家看一下最近转债非常好的,比如锡业转债,不过锡业转债马上到期了,银行类的转债可以作为长期的投资品种。

今日关注2:解析创业板未来趋势与投资机会
    左安龙:我们来看一位朋友的来信,他说深圳交易所出台的窗口指导令,限制机构对创业板个股进行买进,请问:为什么在11月1日的时候,你们只对基金、对机构进行窗口指导?给人家打电话,给他们发信息,而不同时告诉全社会所有的投资人呢?二级市场中小散户不知道,创业板已经连续两天跳水杀跌,两天时间里,不少个股出现15%以上的跌幅,这对整个市场人气的打击比较大;更为恶劣了,就是说你这种监管的方式,不对称、不公正,客观上故意造成了中小散户损失,这个话很厉害,对监管提出意见,浩明,你评论评论。

    桂浩明:调整之后创业板还会有好机会
    桂浩明:第一,我个人感觉,这个规定什么股票该买,什么股票不该买,本身不是交易所的事情,这是由机构自己决定,投资者自己决定,当然一个机构可能由投资委员会决定,如果别人去讲,如果个人发表意见,我们这个暂且不论,如果作为单位,这个股票该买,这个股票不该买,并且我们现在市场经济自由竞价是不符合的,至于说到提示创业板信息,风险应该说无论是证监会,交易所,包括上市公司,大家都是一直在提示,当然在这个比较敏感的时点上强调这一点,我觉得可能存在两方面含义,因为从深交所来看,在涨幅比较大的时候,经常采取临时停牌,这个时候对一些连续买入量比较大的可能会提出一些监管意见等等,我想客观上来说也是试图维护市场稳定,当然,有些投资者可能由于信息不对称,或者其他方面原因没有及时收到信息提示,我觉得这当中可能大家有一些想法,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向深交所沟通,向证监会沟通方式,我们来达到这么一个目的,我觉得不管什么原因,有一点,任何股票我们都始终存在风险的,我们看到证券报上,日期每天都在变,利润每天都在变,但有一句话始终不变,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觉得应该从这个角度理解,当然最近创业板调整,我不否认,我也比较看好创业板,但是不能在任何时点都要买进,我想调整以后,应该它还会好的机会,特别是一些真正具有成长,具有爆发力的企业,现在跌了,价格也许现在看来,这个价值可能会被低估,这正好是介入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希望寻找到保护,法律保护、制度的保护、监管机关保护,这很主要,最主要的保护还是靠自己。
    左安龙:创业板确实存在三高现象,怎么解决它,利用价格限制、指数限制能不能解决问题?
    桂浩明:所谓三高,是指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导致高价发行,这是一个,第二,上市以后高定位,然后还有一个超募,大量的高额的超募,创业板估值偏高的问题,我想这当中有几方面因素,一个并不是创业板公司它自己搞出来的,我想发100块,要人家来买,但是还是要由买方,掏钱人来决定价格,所以我觉得首先就拷问我们现在的询价制度,拷问我们参与询价机构投资者,你是否真正理性了?这个和企业可能本身没特别大的关系。第二个,二级市场高定位,拷问每个具体投资者,现在的市场投资者,一方面,指着创业板价格太高,一方面自己又在追涨,这种矛盾行为我们需要自己反思一下,不然它的高价是谁造成的?市场经济中我们只能说市场经济的话,不能用计划经济,创业板只能发20倍,以前股票规定过发20倍,但是事实证明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第三个,超募现象,超募的钱到了那里,根据现在规定,你没有项目,超过项目,只能放在银行当中,有人说为什么放银行?只能放银行,这是监管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对这方面第一要从历史来看,最近证监会领导也表达这样的观点,对这个现象通过市场机制解决,逐步逐步的解决,这是第一个。
    第二,保护投资者利益最终靠投资者自己,如果我觉得明显超过正常估值我就不买,大家都不买价格不就下来了吗?我就不申购,大家不申购,发行失败也就下来了,另外,从管理的角度,我们怎样对创业板进行严格把关?从发行人也好,承销商也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信息披露更准确,风险提示更充分一些,这个有利于创业板的发展;尽管从现在来看创业板有三高现象,但是现在和第一批发行的,毕竟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现在创业板大家都说,平均市盈率60几倍、70倍,早期100倍以上,这个30倍的下降,一年时间,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