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市调控再出招:1千万平米动迁房入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上海相关机构调查数据显示,11月的第一周,上海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为25.3万平方米,与前周相比下跌28%,连续四周下跌。

  上海在10月出台房地产细则,日渐低迷的成交量给上海经济增添了一些压力。结束了世博这个上海经济的主要驱动后,上海经济在来年的走势将日渐微妙。

  近日,上海宣布了《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关于动迁安置房提前上市交易有关问题通知》,通知正式规定了动迁房交易细则,上海被动迁居民家庭获配的动迁安置房,允许上市交易期限由取得房地产权证满5年调整为满3年。

  这份落款为10月27日的通知,11月4日向社会公布,虽未引起市场大幅议论,有经验的上海地产界人士已心照不宣:上海房地产难以经得起长期的调控。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对本报表示,由于这批房子比周边普通商品房便宜30%左右,一方面可以加大上海楼市的低端住房的供给,拉低上海房价,活跃交易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一部分低端的刚性需求,对保持稳定的楼市和经济走向都有好处。

  双向激活市场

  10月20日,上海规划与土地管理局对外公布,截至当日,上海今年累计供应住宅用地948公顷,其中590公顷是用于动迁安置房,占上海今年已供应住宅用地的62%左右。

  由此可见,上海动迁安置房的建设量,已占据了上海住宅建设的半壁江山,成为区别于商品房以外的住房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动迁安置房,也称作政府配套商品房,在2005年楼市狂涨之时,上海政府为加大中低端住宅的供应,在当年3月推出“两个1000万工程”,即全年确保新开工配套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住房1000万平方米。

  由于拆迁量巨大,2005年后,上海政府每年都大规模建设动迁安置房,而2005年启动的“两个1000万工程”中,大批动迁安置房分别在2006、2007年交付并取得产权证。如果按原定5年的上市交易期算,至少也要在2011年、2012年入市。

  据悉,由于动迁安置房在产权证以及小区建设等方面原因,整体价格比周边普通商品房便宜30%左右,对于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上海居民是极大的吸引。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进一步分析:“更重要的是,在售出了动迁安置房后,一般情况下,这部分居民也需要新的更好的商品住宅,上海房地产市场又形成了新的需求,同样又可以活跃房地产市场。”

  季宝红表示,限购令等政策让楼市进入了新的观望,这也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增添了新的风险,如果此时将低端的刚性需求释放一部分,有益于接下来楼市的稳定与健康。

  加大住房供给

  由于沪12条调控,上海开发商纷纷将新盘的开盘时间往后推。10月初,上海房地产业内曾预计10月将有77个楼盘上市,而根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最后推出的新盘只有40个,面积85.93万平方米,与9月相比降幅超过50%。

  对于上海经济而言,财政大盘严重依赖房地产市场,此番楼市低迷,上海经济压力骤增。

  10月28日,上海市发改委在市政协提案知情座谈会上透露,上海明年的经济形势不乐观,“比今年更严峻,比全国更严峻,可能是1995年来各开局年中最严峻的一年”。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对上海经济度过严峻年头十分重要。

  “上海近年来每年动迁安置居民有七八万户,动迁安置房潜力巨大,这部分房屋加快入市将为市场注入一股活水。”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对本报表示。

  上海闵行、宝山、浦东等动迁房相对集中的区域,市场已对新政有所反应。闵行浦江镇是上海市动迁房基地之一,自上海楼市调控“沪12条”出台后,浦江镇动迁房挂牌量就明显上升,比平时多了10%-15%,交易量比解禁前至少提高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