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鼓励国企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就是鼓励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营运。

  对于资本市场在未来国企改革中扮演的角色,邵宁表示,中国的国情已不能再简单地沿用前些年国有中小企业改革的方法,简单地把国有大企业推给别人,改革方式需要转变,这就是直接依托资本市场对大型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造,进行公众公司改革,这也就是国资委这几年在积极推进的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工作。 “原先国企上市是把一块优质资产剥出来,包装后到市场上市拿回一笔钱。我们现在做的方向是整体上市,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的产业链非常完整,是一个独立的、可以自我运行的发展主体。 ”

  邵宁指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大型国企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由于国有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难以进入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因而在我们现有上市模式下,上面是集团公司,控股一个很大的上市公司,后面还有包袱。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营运。

  邵宁表示,作为大股东,指导企业持续发展是我们的职责。企业提升竞争力是一个远期目标,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