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郑眼看盘:紧缩预期将使股指震荡 可趁机低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通胀前景严峻及对二度紧缩政策将推出的担忧,周二沪综指在权重股领跌下收跌0.78%报3135.00点,不过小盘股较多的深综指续涨0.31%报1380.59点。盘面看,金融、钢铁、地产、石油石化多数下跌,休整较久的煤炭股大涨。

  煤炭股梅开二度原因众多,首先天气预报预测北方多数地区将降温数度,其次国内煤价再度刷新10个月新高,再有就是国际煤价已全线突破每吨100美元。可能还有个重要原因,即国内期货中的化工品这几天涨势良好,周二居然出现全线涨停走势。化工品和煤炭具有一定相关性,彼既大涨,此至少也会“小涨”。

  昨内盘的PTA、塑料、PVA期货全部涨停,农产品(000061)全线上涨,铜铝锌等无视美元上涨也出现上涨,就连消沉极久的钢材也大涨特涨起来。最离奇的是,不管库存是高是低,是增是减,如今的期货市场一律是涨。

  无论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均反映出一个事实,即国内的通胀压力越发严峻。目前已有许多部门开始采取行动,未来我们或许能看到更多的具体措施。

  不过笔者认为,现在动手稍嫌太晚。实际上,物价上涨苗头早在富士康大面积为员工加工资时就已注定。该公司规模太大,具有标杆性。当时笔者就说过:“农民收割庄稼,相当于拿工资,既然工资水平高了,他们当然就惜售。”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央行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其还表示,美国制定经济政策要顾及自己,也要顾及他国,要在维护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制定货币政策。实际上依笔者看,我们去找美国理论是多余的,因人家或许原本就是针对我国的,原本就是因人民币未快速升值而进行的“货币报复”。

  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打破垄断,理顺不公平的收入分配机制,以切实有效的提高内需手段去应付,如此我们可减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关于加薪和对低收入者的补贴,笔者认为,加薪如果是普加,那等于谁也没加,物价必同步上涨。因此,理顺分配结构、降低垄断行业收入更为重要。而对于低收入者,不能光靠提高补贴,应采取措施保证部分低收入者原本就该得的收入。如果能做好这一点,对低收入者的补贴会少得多,如此国家也不必因此去征更多税。

  后市方面,预计流动性旺盛将限制股指大幅调整,所以当前仍宜采取逢低吸纳策略。操作方面,由于10月份宏观数据即将公布,市场其实在提前消化通胀及加息预期,这或使得消息当真明朗后反而没啥冲击,所以投资者若发现标的股票调整过度,就可试探性买进。当然,如果股价调整有限,则仍可继续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