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企业负债风险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银监会调研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结果显示,负债率整体上升,资金链趋紧,已成监管层心头之患。据报道,有十多家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有数十家成员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90%。

  笔者倒认为,目前房地产商负债率还算正常,资金链也不算很紧张。做出后一个判断的理由非常简单:倘若房地产商的资金链紧张,肯定会被迫降价卖房,不会捂盘惜售,而目前全国房价还没有明显的放量下跌。

  要判断房地产商的负债率是否正常,这个过程会复杂一些。首先,房地产集团的负债包括预收款。这些预收款只要不出现退房潮,会由负债转成真正的销售收入。以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为例,它在2010年9月底的负债率高达73.76%,负债金额1386亿元,其中就包含了预收款656亿元,银行贷款则不超过253亿元。如果资产与负债同时剔除预收款,万科的负债率会降至35.24%。

  其次,房地产集团下属成员企业很多是项目公司,本身可能没有很强的实力。按照现行的房地产开发自有资金比例不低于20%的信贷政策,这些负债率超过90%的企业基本不可能再获得银行贷款。所以,它们会从母公司处获得资金。而母公司的内部资金与银行的外部贷款性质上不同,风险会大大减少。至于母公司,它的负债情况会体现在合并报表上,即60家集团中只有十来家负债率超过70%。

  最后,由于这几年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利润率较高,绝大多数企业的偿债能力较强。再以万科为例,它在9月底拥有现金315亿元,远远超过253亿元的银行贷款余额;它前三季度净利润38亿元,也远高于253亿元贷款对应的同期利息(约10亿元)。事实上,由于万科手上现金很多,有存款利息,扣除利息资本化后,它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仅为2.97亿元。

  其实,如果房地产行业真的是暴利行业,股东权益会逐年大幅增加,只要扩张适度,拿地速度不要太快,项目的摊子不要铺得太多太大,没有理由会有非常高的负债率,除非房地产企业强烈看好后市,拼命扩张。

  目前,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要求,商业银行已经收紧了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投资增速在逐月小幅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还能上升,短期内可能的原因就会是楼花太好卖了,预收了大量的购房款。爱建证券的报告统计,房地产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预收款同比增长44.45%。而预收款几乎全是现金,它增速如此之快,也能提振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

  按笔者的理解,银监会政策着眼点在于,一面担心银行给房地产企业过多的贷款,一旦房市走熊、房价下跌,信贷风险会大增;一面认为,银行收紧贷款后,部分房地产商短期内可能会有资金压力,被迫降价销售,正是中央政府所乐见的。但从中长期看,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会减少未来的商品房供应量,届时甚至可能刺激新一轮的房价上涨。民间热议的取消楼花预售制度、提高房地产开发自有资金比例等政策,也有类似的效果,可抑制短期投机,却不利于降低住宅的开发成本、提高商品房的中长期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