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市场或有抑制通胀政策的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10月份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明天陆续发布。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应该是其中CPI的走势,因为这一数据将直接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走势。我通过和许多市场人士的交流,有一点共同的印象就是大家普遍预期10月份CPI指数将会超过4%。也就是说,比9月份至少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创业证券预计,10月份CPI预计同比上涨4.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个百分点,对CPI贡献3.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分析人士预计这一数据可能会达到4.2%,交通银行也预计10月份的CPI会再创年内新高,全年的CPI涨幅可能超过3%,明年上半年物价可能重回上涨通道。至于CPI连续走高的原因,除了刚才所提到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之外,还有一个因素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密集调控下面临调整,巨量资金可能集中出逃,这些多余的货币一旦重新释放,也将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的量化松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容易形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这些导致通货膨胀的诱发因素没有改变的迹象,通胀的预期也不会改变。由此,可能会导致央行调整货币政策调控市场。比如渣打银行日前发布报告就预测,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年底央行可能再次加息。而瑞士信贷也引述央行的季度报告,认为明年央行可能放弃适度宽松的立场,转而持中性立场。总体而言,加息是应对通胀的重要选择,是央行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一个信号。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形势比较复杂,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从长远看,加息对实现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扶持新兴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会继续运行在货币宽松而引发的资产价格上涨和央行加息预期的双重因素作用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