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强市调高准备金率反而助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我们对近年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股市当天的走势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从07年1月5日开始到前一次调整,也就是今年5月2日,央行一共调整存款准备金率22次,其中有三次是降低,这种情况我们不讨论,那么调升的一共有19次。而在调高准备金率的当天股市上涨的有9次,下跌的有10次,大致相当。我们再研究发现,07年1月5至10月13日,这一期间央行共调高准备金率8次,而其中有7次出现股市当天上涨的情况,我们知道,股指是在10月16日见到6124点的,所以之前股指处于一个多年不遇的大牛市氛围之中,也就是说,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牛市之中助涨。那么,我们再考察最近的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这个时间段是今年的1月12日至5月2日,这三次当天股指全部下跌,对应大盘的股指区间是3275—2835,而且之后一直连续下探到2319点的年内低点。由此也可以推论,调高准备金率在熊市起到助跌的作用。当然这一结论并不是金科玉律,也没有做过太多样本的归纳,只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思路,可见调整准备金率这一招对股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即使在牛市之中,累积的效果终究会压倒骆驼。比如07年10月13日上调的准备金率,三天后见到了历史的顶,之后股指便一泻千里,奔流至1600点而不复回。这一点教训也值得投资者牢记。那么,如果我们刚才的推断成立,市场处于强势氛围之中,上调准备金率也只是在初始阶段,而且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有了连续两天的调整,应该能推出今天大盘应该上涨的这么一个结论,留做今天的市场去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