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证监会出新招打击“老鼠仓”:跨区监管+高科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5日,深圳证监局宣布,已完成对辖区基金公司2010年度前三季度监察稽核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检查。对上一期监察稽核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跟踪处理,是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之一。

  在业内,深圳证监局的一举一动引人瞩目,因其2009年对辖区基金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揭开一年多来针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严打序幕。

  眼下,打击"老鼠仓"的高压有增无减。不过或许今后,深圳基金公司不仅要应对深圳证监局亲临检查,还需随时接受外地证监局的"不期而至"。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辖区现场检查等传统监管手段之外,监管层与时俱进地改进监管方式、方法,旨在对"老鼠仓"行为发生可能涉及的风险点实现全面有效监管。

  随着深圳三名基金经理涉案老鼠仓尘埃落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进一步加强了基金监管。

  一方面,证监会派出机构对基金公司跨区域监管,推行对基金公司监察稽核工作进行不定期现场检查;另一方面,针对基金经理的手机、电脑等通信工具,陆续采用专业的高科技软件等,加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跨区域监管或将长期实行

  过去,证监会派出机构负责对辖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现场检查等监管任务。由于国内基金公司分布相对集中,京、沪、广、深四地证监局肩负重任。

  "基金公司和当地监管机构有长期工作往来,基金公司高管和当地证监局工作人员相对比较熟识,而且监管机构对基金行业持积极引导态度,希望基金公司发展壮大。在监管中也许会有个别讲情面的现象,是否存在小事化了不能完全排除。"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

  如今,证监会在辖区监管基础上,已悄然试行由异地证监局对基金公司进行第二维度监管。

  据接近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人士透露,数月来,已委派个别证监局对一些非辖区基金公司进行了非例行的现场检查。

  "举个例子,可能派浙江证监局去北京的一些基金公司突击现场检查。"该人士表示,"这种跨区域现场检查绝非针对某公司,只是随机检查,但事先不会通知基金公司。"

  异地证监局检查人员进场后会出示相关有效证件、"廉政监督卡"等,查阅公司通信通讯记录等监察稽核工作内容。

  "假使今后对基金公司推行异地突击检查的监管措施,将对业内人员形成有效压力,这类检查既不会事先知情,和此前未曾谋面的异地证监局工作人员讲情面也几乎不可能,那么很难有人会心存侥幸。"上述基金业内人士称。

  有基金公司督察长向本报记者证实,下半年异地证监局工作人员曾检查过交易时间基金经理手机上交情况,并从公司拷去上半年的监控记录,但目前"暂未接到这次检查的结果反馈。"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介绍,异地证监局检查中若发现问题,将通报基金公司当地证监局及上级部门。

  监管手段高科技化

  "从移动通信服务商调取通话和短信记录,是监管层更有效的手段。针对交易时间基金经理手机是否按规定上交,监管层已不光依靠现场检查和调阅监控录像。"某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如果交易时间段显示,有基金经理手机号码的呼出通话或发出短信记录,那么监管层将进一步核查,但会排除出差、请假等情况。"

  以往,为查实基金经理手机按时上交,往往各地证监局依靠在交易时间现场检查基金公司专门存放基金经理手机的地方,如今这一针对性检查已不需要耗时耗力亲临基金公司。

  坚决打击"老鼠仓"的长期战役中,监管层越来越多地应用高科技技术手段。目前,已有专门工具能在短时间内,检查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是否安装或安装过证券交易软件。

  近来,随着3G网络推广,无线上网卡成为基金业内人士出差必备。

  "无线上网并不能逃避监管。例如在公司办公室内如果使用无线上网,突击现场检查的工作人员可能带有特殊信号探测设备,这种设备能查出室内手机、无线上网卡发出的信号,若有基金经理携带第二部手机或使用无线上网卡将无法过关。"上述督察长介绍。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即使基金经理在酒店、咖啡厅等公共网络,进行网上证券交易,现阶段监管部门掌握的相关技术依然能追踪定位到具体电脑。

  "这类技术早就在应用中,例如查处的上投摩根唐建等老鼠仓案中,涉案基金经理在工作出差入住的酒店中曾进行网上证券交易,就被查证到。"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