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指数基金增仓 指标股涨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一度强劲走高,但尾盘由于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拉升指数,使得其他个股寒意陡增,随之大多数个股出现暴跌走势,使得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留下一根长长的上影线,而深综指等指数则出现飘绿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池子”理论新解读

  昨日早盘走势相对健康,一方面沪深两市以小幅低开的格局诠释了部分谨慎资金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担忧;另一方面,低开后,新增资金持续涌入市场,进而推动股指上涨。但可惜的是,午后,由于部分指数基金主动加仓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指标股,从而引发市场恐慌,进而不仅使得指数尾盘出现回落,而且还使得大多数个股出现跳水走势。

  对此,有观点认为,市场的恐慌可能来源于对“池子”理论的新解读,那就是是否会推出国际板,吸引热钱涌入。如果这一观点得到市场认可,那么,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的确面临着较大压力,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新增资金与存量资金尚可消化创业板小非们的减持,但难以支撑起庞大的国际板市场的融资要求,故有部分资金开始减持获利盘,使得昨日A股市场尾盘出现跳水走势。

  难改中期盘升趋势

  不过,就盘面来看,关于“池子”理论的新解读,似乎难以站得住脚。毕竟国际板涉及到产业政策、外汇政策调整等诸多因素,而且在推出之前,媒体必然会反复刊登类似信息,让市场充分接受国际板,就如同创业板一样。而目前媒体关于国际板的相关信息并不多,所以,国际板将推出的猜测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而这是大盘尾盘跳水的马后炮原因——为跳水而找的理由,而且还是牵强的理由。

  既然如此,昨日大盘尾盘跳水,更可能的原因是投资者的传统思维在作怪,即主流资金又开始拉指标股出货。因此,不少资金竞相抛售获利颇丰的小盘股、题材股,引发如雨的抛盘。其实,在一个大级别的行情中,每一次震荡,其实只是获利盘的套现,抬高了市场平均成本,进而为指数再上一个台阶夯实基础。

  也就是说,昨日尾盘的跳水其实并不会改变短线市场的运行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动向明显不支撑大盘出现深幅调整,为何?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压抑迹象较为明显,而商品市场又事关居民生活,更不敢轻易大幅炒作,最终四处奔跑的资金只能选择邮市、古玩、股市等市场。而股票市场兑现容易,更易得到大小资金的青睐。所以,在当前背景下,股市仍然是吸纳游资热钱的最佳“池子”。

  另一方面则是昨日指标股的涨升,并不是机构资金拉指标股减仓,而是指数基金配置使然。因为近期市场的活跃,新基金的发行再度趋于火爆,百亿元基金再度面市,在此背景下,指数基金发行完毕后,必然会配置指标股。只不过,由于指标股压抑太久,因此,一有大手笔买盘,就引发游资热钱的注意,迅速形成合力,推动指标股出现涨升。也就是说,指标股昨日的涨升并不是拉高出货,反而是指数基金增持仓位的信号,有利于大盘后续行情的演绎。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