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双油”搅局引发“乌龙”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似利空出台变利好,大盘重演低开高走的行情,昨日因中石油、中石化2点后的急速拉高,甚至奔涨停,突然逆转,沪深两市双双出现尾盘大跳水。“双油”搅局形成的“乌龙”行情最终会使大盘如何运行?

  利空出台再现低开高走

  昨日大盘多数时间内依然再现利空出台,低开高走的格局。

  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及昨日上午公布的10月份CPI比上年同期上涨4.4%的消息,并没有过多影响昨日的开盘。沪市仅仅低开6个点,相比10月20日因为央行加息低开54个点,市场的承受力显然大大增强。而且大盘虽然在10点前CPI等数据公布前稍稍有所下滑,但随后则稳步上行,下午2点还突破了3160点的前期高点。

  大盘为何能够走出如此强势的走势?原因之一是,近几日市场关于10月份CPI将再创新高,以及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度提高的传闻已经非常广泛,多数投资者已经有心理准备。股市的历史证明,凡是绝大多数人都意识到的利空,往往不是利空。原因之二是,大盘在周一创新高后,随后连续两日出现回调,期间银行地产等板块快速下滑,事实上已经在消化利空的影响了。原因之三是,上次加息利空出台,低开高走的现象使多数投资者领教了牛市中的利空对大盘的影响。原因之四是,目前市场还有很多资金处于踏空行情的状态,都希望趁利空出台,低吸进场。

  所以,昨日下午2点前的走势,自在情理之中。

  “双油”搅局导致尾盘跳水

  从下午2点前的稳步走高的走势看,谁也想不到行情将会快速逆转,而且不是由于个别权重股的砸盘,反而是其快速上攻导致的。

  大盘的逆转,先是运行于黄线下方的白线逐渐走到上方,10多分钟后白线更是加速上行,与黄线迅速形成喇叭口,随后两线分道扬镳。与此同时,“双油”则出现了急速拉高走势,几分钟内同时直奔涨停。随着黄线的快速跳水,众多非权重股、尤其是中小盘迅速翻绿,不少原本封住涨停的个股也被打开了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绝大多数个股快速下滑,不但一度追随“双油”的金融地产股快速回落,而且“双油”也只是在涨停板处“报到”后,马上回落,中石油尾盘仅上涨5.2%,最终沪市留下与实体同样长的39点上影线,深市更是拉出长长的倒T字线并下跌20个点。最遭殃的也许是期指IF1011和约,居然从最高时大涨72点跳水,尾盘居然跌去14.8点。

  从表面上看,“双油”的拉升下,大盘创了3186点新高,而实际上是帮助了空方砸盘。

  盘整仍是近期主旋律

  昨日尾盘跳水的走势引发了对后市的多种预测,有的认为“双油”的拉升是掩护机构出货,所以上升行情将告一段落;有的认为,“双油”拉升说明个股热点将转向权重板块,“二八”行情又回来了。

  笔者认为,第一,“双油”拉升是掩护机构出货说法不能成立。因为本轮行情是由许许多多的新老主力共同运作的,不是一个主力,那么拉升“双油”的机构究竟是掩护谁出货呢。而且事实上,“双油”一拉导致大盘跳水,结果是要出货都出不了。第二,市场热点要转到“八”同样不太容易。本轮行情其实是个股轮涨的行情。如果说,在银行利率、存款准备金还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个股热点也不限于“八”类股,那么,流动性收缩的举措推出后,热炒“八”类股的难度将会更高。

  所以,就大盘而言,盘整依然是近期的主旋律。就个股而言,轮涨势头仍将持续,当然,新兴产业、大消费、资源类都有机会,年末临近,重组和送转题材更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