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利空不敌通胀预期 A股反弹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四,在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准备金率上调以及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的利空兑现之后,沪指盘中创下本轮反弹的新高。但随着午后“石化双雄”一度冲击涨停,市场投资者顿时迷失了方向。深成指、中小板出现走弱迹象。 就目前来看,国内通胀预期的强化以及所引发的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已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强势市场中,利空往往被提前消化,而在没有实质性的超预期调控之前,市场运行的趋势难以根本性改变。笔者认为,在流动性的推动下,下一阶段A股市场仍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受益于通胀的个股。

  通胀预期得到强化

  从10月经济数据来看,国内CPI同比增速上涨4.4%,增速有所扩大。虽然10月份CPI继续上涨是在预期之内的,但增幅一下子扩大了0.8个百分点,明显超出市场的一致预期。另一方面,PPI同比增速达5%,出现调头向上的迹象,下一阶段有望逐渐向CPI传递。考虑到劳动力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国内资源价格改革,未来一段时间国内CPI仍将处于高位。

  在通胀预期的强化之下,国内货币政策取向有必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即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也就是从“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而从经济增长与通胀的前景来看,当前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条件已经成熟。不过,在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接踵而至、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收缩的过程应是渐进式的,收缩的力度也不会对国内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

  流动性依然无忧

  此外,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同样也超出市场预期,并导致M1和M2同比出现明显的反弹,M2余额6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M1余额25.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以来M1和M2同比数据一路向下,但在10月份却同时反弹,这从资金面上可以解释近期股市的持续上涨。

  更值得一提的是,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168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992亿元。从居民储蓄的角度来看,在负利率与通胀预期之下,居民存款的意愿明显降低。而在国内楼市严厉调控、其他投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居民储蓄有重新“搬家”的势头。

  继续关注通胀主线

  短期来看,随着紧缩政策的提前出台,市场也已有所消化,短期有些利空出尽的意味。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储蓄搬家”的迹象开始显现、新基金申购极为踊跃,A股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笔者认为,在国内基本面企稳向好、政策面利空已有预期、资金面压力不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有望维持震荡向上走势。

  从投资主线来看,自2009年开始,国内经济历经复苏、繁荣、放缓三阶段,A股市场投资主要是沿着经济周期主线,相关行业在不同阶段轮番表现。但在进入2010年三季度之后,通胀主线开始取代经济周期主线,备受各类投资资金青睐。从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压力来看,通胀主线应会继续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沿着价格变化的线索,关注受益于通胀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