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战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秋冬交替时节,棉、菜、油、蛋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此起彼伏,再次撩拨人们已然紧绷的通胀神经。高通胀山雨欲来,抑或已成事实?复杂成因中,本币超发、热钱涌入、成本驱动、需求拉动,各占几何?多重药方里,紧货币、管价格、保供给、调权重,孰为轻重?政商学界争辩背后,折射出中国特色的宏调难题:既要防通胀,又要保增长,货币不能太紧,财政不能太松,汇率不能急升,加息不能过频,既要遂行短期目标,又要兼顾长期转型……凡此种种,均令宏调操盘者费尽拿捏功夫,应对腾挪之际,时不免蛇鼠两端,宽严皆误。不若欧美决策同行目标“单纯”,或决心紧缩赤字,以平衡财政为要务;或一意量化宽松,以刺激复苏为己任。

  此次应对通胀的艰辛复杂局面再次表明,转型中国的宏观调控依然兼有宏观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多重命题,其见步行步,瞻前顾后,左右摇摆,进退失据仍将为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政策常态,无论战通胀还是保增长,均难毕其功于一役。然而为长远计,我们终须挥别种种过渡时期的权宜之策,转寻宏观政策常态化和长期化之道。以市场为归依,以转型作推手,以法治为辅佑,以改革求突破,厘定汇率、利率形成机制,理顺价格信号传导机制,疏通金融资本配置机制,完善宏观调控决策机制,循序渐进助推中国经济进入温和、可持续增长的新通道。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