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报:G20首日19:1“围攻”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韩国首尔召开。与会领导人在峰会首日依旧分歧严重,在汇率、经常项目设限等议题上僵持不下。专家分析称,美国利己政策是峰会难以形成共识的“症结”。

  中国将渐进推汇改

  为了在峰会期间达成更多共识,昨日刚刚抵达首尔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韩国总统李明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各国政要。胡锦涛表示,中方希望G20领导人首尔峰会在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增强二十国集团作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地位。

  胡锦涛在首尔会见奥巴马时表示,中方已就两国开展更大财政金融经贸合作提出建议,愿继续寻找解决经贸分歧办法,称中方6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汇率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只能渐进式推进,希望美国尽快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方面采取具体行动,给予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

  胡锦涛还表示,中方对美国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美利己主义遭“围攻”

  在G20首尔峰会召开之前,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而在此前召开的G20财政会议上,美国还提出对贸易顺差国经常项目设下具体标准。昨日,美国这一系列利己政策遭到各国首脑的“围攻”。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表示,虽然全球存在经常项目失衡现象,也的确需要改变这一现象,但G20成员应避免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也没有必要为此设下具体目标,因为在市场经济体系下政府很难通过干预实现经常项目平衡。“我们必须为达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而不懈努力,并通过全球经济增长来解决经常项目失衡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指责说:“G20(峰会)不是争斗游戏,也不是打嘴仗,而是为世界公众利益而进行的团队行动。”巴罗佐表示,全球性经济增长和就业应成为G20关注的中心问题,各方应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认真考虑尽早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向世界发出明确而具体的信号。

  谈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时,巴罗佐说,G20领导人需要利用召开峰会的机会,询问美方为何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很重要,但他也理解其他经济体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忧。

  保护主义阴影笼罩

  事实上,早在峰会召开之前,各方专家就对此次峰会上就贸易问题达成实质共识并不看好。昨日,原计划签署的韩美自贸协定“流产”,这给刚刚开始的G20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韩美两国就双方自由贸易协定中存在的分歧进行了协商,但双方一致认为解决具体事项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韩国方面透露,韩美双方在本次自贸协定分歧部分的谈判中已就牛肉进口以外的所有分歧部分达成一致。但在谈判最后关头,美国提出牛肉贸易问题,双方对此各持己见,最后未能达成全面一致。

  此外,G20首尔峰会筹备委员会昨日表示,虽然G20成员在上个月举行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近期美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原定于今日发布的《首尔宣言》的内容可能受到影响。

  筹委会方面透露,《首尔宣言》的最终版本可能会在原则上提出防止更多汇率纠纷的内容,也可能考虑纳入美国有关构建贸易逆差或顺差量化指标的建议。但考虑到德国等国家的强烈反对,宣言如纳入美国的原则建议,会被要求兼顾各国具体情况。

  此外,在昨日举行的以“贸易和投资”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会上,与会多位跨国企业领袖呼吁G20领导人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推动投资便利化。

  据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的最新研究统计,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一些G20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陆续出台了超过50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中100多项就出现在6月底G20多伦多峰会之后的最近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