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在本届APEC会议的首要关注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APEC峰会

  因为经济吃紧,美国民主党政府日益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共和党重新掌控众议院后,奥巴马政府在剩余两年任期里很大程度上已沦为“跛脚鸭”。中国外贸的大环境可能更趋复杂。我们不能不格外强调各国信守区域自由贸易的承诺,并希望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渠道,尽力狙击美国以邻为壑的霸道行径。

  梅新育

  第十八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下周就要在日本横滨召开了。这个1989年成立于澳大利亚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已拥有21个成员(19个主权国家和两个地区),横跨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和经济增长最迅速地区,其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已分别占世界57%和45.8%,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地区经济合作论坛。作为全球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大国,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对于中国外贸取得相对稳固而有保障的市场非常重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方又集中了中国除欧盟之外的全部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进口来源地,那么,中国对这一次领导人会议该关注些什么?

  首要的关注问题是,确保亚太经合组织基本主题和“茂物目标”不被架空。推进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包括贸易便利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是APEC成立至今的两大主题(亦有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称为亚太经合组织“三只轮子”者),1994年在印尼小城茂物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发达成员方和发展中成员方承诺了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1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一再重申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决心意志,次贷危机刚刚演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11月的APEC领导人会议就发表了《亚太发展的新承诺》宣言,继续强调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争取实现2007—2010年贸易交易成本降低5%,实施亚太经合组织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等等。

  然而,席卷全球的金融经济危机毕竟不可避免地波及贸易自由化进程,以美国通过“购买美国货”条款为起点,贸易保护主义之风一度劲吹全球。尽管从全球范围来看贸易保护高峰已过,贸易保护案件数量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回落,全球贸易救济案同比下降约20%;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新发起临时进口限制贸易救济案(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案等)同比下降20%,但余波未尽,发达国家实体经济部门复苏态势相对虚弱,其政府领导人地位削弱,需要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手段以聚集“人气”,这又潜藏着保护主义风潮再起的风险,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大有岌岌可危之势。

  最突出的一点是,随着奥巴马人气的迅速消退,美国民主党政府日益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中国首当其冲,在世界和美国保护主义风潮中受害最早、最重,冲击解除最迟。今年一季度全世界约47%的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把矛头指向了中国。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0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3起,特保7起),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特别是今年年中以来,为挽救中期选举颓势,奥巴马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越发频繁,仅在10月1日至15日短短半个月内,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便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4天内就多达9起。但共和党仍然在中期选举中获胜,重新掌控众议院,奥巴马政府在剩余两年任期里很大程度上已沦为“跛脚鸭”。这对于中国外贸外部环境意味着什么?我们不能不关注,我们不能不主张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各国信守区域自由贸易的承诺。

  与此同时,一直以来,在APEC组织内部,美国等发达国家侧重于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而忽视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则强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不可偏废。在这次会议上,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大传统主题应当有当前的特色,要点应是为正在迅猛发展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创造更公平、更稳定、更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根据当前形势和未来可能的发展,除了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大主题之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也应当成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讨论的主题。事实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伊始,APEC就表示了合作战胜危机的意志,2008年APEC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亚太发展的新承诺》宣言直称:“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是我们迄今面临的最严峻的经济挑战之一。我们将快速、果断地应对随后的全球经济放缓。我们欢迎APEC各成员采取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方案,并将采取所有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应对危机……”2009年APEC新加坡会议更将主题定位“持续增长,区域联合”,应对经济危机成为当年APEC工作的“主旋律”之一。目前的问题是,后危机时期各国宏观经济政策高度不协调,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贻害全球;而且,由于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反对大财政、大政府的“茶党”势力异军突起,美国在采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方面备受掣肘,必然会更加倚重滥发货币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面对这场华盛顿制造的货币洪灾,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渠道尽力狙击,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名义下遏制山姆大叔以邻为壑的霸道行径,符合几乎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益。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