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 偏强走势有益抑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表: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继上两周宽幅震荡后,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再度走出一轮加速升值的走势。分析人士预计,后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助涨动力减弱。但考虑到中国目前存在的通胀压力,近一段时期人民币可能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上涨,一个交易日下跌,上下浮动高达453个基点,并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的基础上小幅回落82个基点,达6.6692。随后四个交易日连续走高。于周三创出6.645的汇改新高后,连续突破6.4和6.3关口,于周四升至6.6242,单日上涨208个基点。周五,再度小幅上涨3个基点,至6.6239。

  本周,人民币一改此前一段时间紧随美元的走势,在美元反弹走强的同时,走出一波强势。

  海关总署本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和进口规模分别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贸易顺差为1477.7亿美元。10月单月顺差约为271亿美元,显示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强劲。

  周四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虽比9月份略有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多增3347亿元。通胀压力有所增强。

  1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亦显示了央行回收货币应对通胀压力的考虑。

  有市场交易员认为,考虑到目前通胀压力较大,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或许将成为央行控制通胀的组合拳之一,以适当降低进口商品价格,缓解国内物价压力。但考虑到近期升值幅度较大,预计短期内助涨动力有所减弱,提醒投资者警惕回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