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票选APEC“老大”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3日电(记者明金维 冯武勇)在2010年日本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所设的国际媒体中心里,一家日本媒体几乎每天都会在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当中做一项调查:你认为谁是APEC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

  他们一行两人,其中一人拿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名字,受访者认为谁最重要,就将一个红色的圆形贴纸放在这个国家或地区名字的下面。另外一人则拿着一台小型摄像机,记录采访过程。

  几天来,记者发现,记者们的投票结果似乎比较一致,中国的得票每天都比较高,有时候与美国相差不大,有时甚至超过美国,而东道主日本的得票则比中美少很多。

  不过,许多中国记者却觉得,这种票选APEC“老大”的做法,虽然吸引眼球,但却是在制造一个伪命题,与APEC本身所倡导的亚太大家庭理念不合。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起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潮流。中国在亚太地区受到更多关注,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记者连续参加两届APEC会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每次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会场内都座无虚席。而一些较小的经济体领导人发表演讲时,会场内有时会出现坐不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