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李志林:坦然面对大盘的剧烈振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暴跌,系神秘资金搅局,制造恐慌,强迫大盘波段回调的可能最大

  ●未来一两周能反抽3100点以上,应减磅为半仓,高抛低吸

  ●以中线心态持有新兴产业中小盘股,3个月至6个月内必有厚报

  ●跌到年线,是一次极好的建仓获大利的机会

  上周五暴跌,一举吞没三周的涨幅,回到10月22日3000点以下的位置。许多人十分恐惧,到处打听有什么利空。我则认为,这是强制洗盘,并且暴跌比阴跌更有利于洗盘。

  1、美元和美国货币政策已不可逆转

  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表面是为刺激出口,拯救美国经济,本质是在全球进行一场财富再分配:用超量货币使占全球货币量65%的美元稀释,使各国巨额外汇储备缩水,持有的美国国债打折;用印钞归还所欠各国债务;以美元贬值使各国货币自然升值,再逼人民币升值,从而扼制中国出口,迫使中国经济减速,提升自己全球经济老大的地位。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说法,美国还将有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已进入“强盗+贵族”时代。美国通胀率至今仅0.8%,与新兴国家节节攀升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的“量化宽松”给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2、中国温和通胀趋势已形成

  一方面,输入性通胀的巨大压力难以抗拒;另一方面,中国超量货币发行也是通胀的内在动力。M2从2000年13.24万亿元到今年74万亿元,十年增长45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M269.64万亿元,比GDP已超发42.77万亿元,在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下,巨大的流动性只能去冲击商品市场。为应对美国,今后中国也必然会在实际上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才能靠大幅增加工资、提高物价来解决高通胀。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还有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一手段来加强调控。温和通胀是有利股市的。当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名义上的退出,也会引起股市的剧烈波动。

  3、中国股市中期向上的格局已经形成

  10月14日突破年线,理论上意味着牛市开始,哪怕是流动性牛市。三季报和年报业绩创历史新高,造成20多倍市盈率的历史低估值;购并重组带来外延式成长性;中小板、创业板新兴产业股年报时高增长和高送转,吸引大量中长线投资者;与国际股市近半年的大涨,及金融危机前高点相比,A股有巨大落差;投资者通过股市,跑赢CPI、跑赢货币发行速度、使财富保持增值的愿望日益强烈,这都是支撑流动性牛市的基础。

  4、石化双雄搅局很可能体现了股市调控的意图

  上周五大幅拉升石化双雄目的何在?市场有几种假设:

  (1)新基金对估值洼地建仓。若真是,何不在低位拉高,通过反复振荡,完全可以拣到大量筹码,无须大幅拉高建仓。(2)“二八”转换。若在年中还说得通,年底资金收紧,怎么可能?石化双雄既无送股,又高过H股40%,凭何炒作?基本面并无利好,其它大盘股均逆向而行,可见“二”不可能独唱主角。(3)主力出货中小盘股,换成大盘股。也不对。小盘股再过几个月分明有大批高送转,大盘股没有,为何此时换?基金仓位已达90%,小盘股一时也出不了,拿什么去换?(4)国庆后冲进大盘股和资源股的游资所为。由于被突然加息和调高准备金率打蒙,逃不出来,就拉高石化双雄,掩护其所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金出逃,上周五可看得更清楚。(5)神秘资金狂拉指数搅局,制造恐慌,强迫大盘波段回调。即利用市场最恐惧权重股拉升这一习惯性思维,狂拉石化双雄致指数飙升,以毒攻毒,挑起中小板和创业板多杀多,形成头部。正好比群众游行队伍内突然有人故意搞打砸抢,最终使游行分崩离析那样。上周五走势表明,以第四、第五种可能性较大。尤其是第五种,因为符合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遏制通胀的调控目的。

  5、坦然面对大盘调整

  对上周五暴跌,有人归结为传言印花税将调高,纯属无稽之谈。我认为,一、牛市特征就是缓上急落。二、暴跌主要因获利盘积累过多所致。10月18日至今,中小板综指单边上涨24.41%;创业板指单边上涨27.38%,一有风吹草动,获利盘杀跌而逃,共振必然十分猛烈。暴跌比阴跌好,将来上行更轻松。三、2800点—3200点箱体短期内仍有效。上周所言,箱顶压力甚大,快速拉高必导致行情提前结束。现暴跌了,我同样认为,年线附近支撑同样较强。四、面对剧烈振荡,凡未来一两周能反抽3100点以上,应减磅为半仓,高抛低吸。若以中线心态持有新兴产业中小盘股,尤其是前十大股东都是基金、社保、QFII的股票,3个月至6个月内必有厚报。五、应以平和心态对待暴跌。沪指至今仍低于去年底300点之下,凡在新兴产业股中跑赢大盘的,都应感到欣慰。跌到年线,是一次极好的建仓获大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