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江湖"浆糊"乱象 信用认证又惹风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团购的地方,就有‘浆糊’”———尽管少了“侯总”们声嘶力竭的“半夜吆喝”,层出不穷的“不靠谱”团购,却依然把不少消费者忽悠了进去。如果缺少自律和监管,“涉世未深”的国内团购行业,很有可能沦为下一片“侯总”们出没的乐土。

  “有团购的地方,就有‘浆糊’”———尽管少了“侯总”们声嘶力竭的“半夜吆喝”,层出不穷的“不靠谱”团购,却依然把不少消费者忽悠了进去。

  自今年1月,模仿美国Groupon模式建立的首家团购网启动以来,中国的团购网站迎来了空前火爆期。热闹的“百团大战”乃至“千团大战”下,消费者分享了“抱团”消费带来的实惠,却也遭遇着团购引发的各种纠纷。良莠不齐的团购网站各出奇招,纷繁诱人的优惠信息想尽办法夺人眼球,撺掇着那些蠢蠢欲动的荷包。此情此景,与多年前电视购物“扎堆轰炸”的混乱一幕是何等相似。

  团购江湖“浆糊”乱象

  一片“万般皆可团”之中,实惠找得到,陷阱也到处有。身经百战的“团友”丁小姐告诉记者,她曾在某网站看到1元抢购1220元Dior彩护系列的活动,“当时立马心动了”,可下单付款后,才发现这1元只是用来参与抽奖的,抽中的才能将化妆品拿到手。

  一番调查后,记者发现团购“陷阱”还真不少:买实木地板收到的却是贴面地板,买手机结果“钱货两空”,拿着团购单却被告知电影取消了,买的化妆品竟是快过期的……“88元享原价1410元的奢华套餐:营养烫发或创意染发+洗剪吹+烫前护理+烫后营养修护。”工作不久的夏小姐团购了这个美发套餐,她将烫发前自己的照片给记者看,“我朋友都说烫了就像没烫一样!”据夏小姐说,烫发过程中,理发店不断有员工向她推荐50元的会员卡,在她拒绝办理后,头发就草草烫完了。

  低廉的团购价格,牺牲了团购产品本身的质量,让消费者享受到的服务大打折扣,甚至还要附加各种各样的隐性消费。某论坛上有网友贴出沪上一家知名餐厅就餐的照片,团购来的食物“缩水”了整整一半。据他描述,食物货不对板不说,就连服务员也爱理不理,“吃顿便宜饭吃了一肚子气。”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制造“低价”噱头,一些团购网站也玩“猫腻”。有的团购网站故意拉高商品原价,让消费者看上去折扣低;有的直接以团购之名出售普通折扣商品,团购价甚至高过普通折扣;还有的哄抬团购人数造成热抢的假象,以此吸引消费者入团。

  一拥而上一地鸡毛

  在全国各地,团购网站以日均5家的速度增长,目前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数量已达到1215家。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团购网站的访问用户数持续增长,月均访问用户规模已超过4000万人,占所有网站访问用户数的12.4%,占购物网站访问量的19.3%。据此预计,2010年中国团购模式促成的交易规模将达到9.8亿元。然而光鲜数字的背后却是整个行业的龙蛇混杂,不少网站一拥而上“捞一票就走”的心态显而易见。

  一份最新的消费投诉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网络购物的投诉同比增长89.94%,成为投诉增长速度最高的领域。现在,只要在网上搜索“团购”和“骗”,跳出的相关网页更高达2500多万条,询问“哪个团购网站可信”之类的帖子充斥各个论坛、社区。

  易观国际分析师告诉记者,“团购模式的兴起加快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但由于团购行业模式单一,竞争激烈,也导致团购乱象产生。”尽管一些大型的团购网站相继出台了团购保障措施,但从整体来看,团购的商品和服务投诉受理及维权,都面临着较大的困境。

  信用认证又惹风波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信用问题逐渐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某家团购网站站长指出,目前团购业都陷入了一片混乱局面,疯狂低价厮杀背后,互相攻击对手,整个行业都在赔钱,因此出现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信用认证,似乎可以当做“保命符”,这就是目前团购网站要面对的现实。

  日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团购网站是此次信用认证的重点。按照专家的说法,通过对包括团购网站在内的电子商务企业进行信用认证,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树立网络购物信心,实现对购物网站的分类监管,净化网络购物环境,引导市场优胜劣汰。当设立了具备相关资质和认证证书的“准入门槛”,使一些注册资金低、信誉度低、经营不规范的团购网站遭遇“信用风暴”,甚至将被淘汰出局。而最新的结果显示,首批递交信用评级申请的300多家团购网站中,目前只有20家通过筛选。

  可原本的好事一桩,却因为有商家对该中心认证身份与认证资质的质疑,让这场团购网站的信用认证风波又起。有律师指出,该中心既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授权,也没有法律依据,只是根据自己拟定的规则来对团购网站进行信用认证,商务部也与此次认证撇清了关系,称其仅为“企业行为”。

  生存之道规范市场

  即使认证遭遇多重质疑,也有人表示肯定。拉手网CEO吴波认为,应该更客观地对待此次信用认证,不应对其批判“过了火”,因为团购网站得到认证,能否起到实效跟认证机构的品牌效应有关。中心虽然受到各方质疑,但它毕竟在推动市场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而每一点努力都会对市场有好处。

  无论如何,团购市场需要约束和管理,“多管齐下”引导国内团购走向正规。从目前来看,对于网络团购的监管,最早兴起团购网的美国经验值得借鉴。业界人士呼吁,监管部门应加强引导与管理,出台相关细则,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团购网站混乱的局面。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络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表示,目前团购网站对消费者保护还不够,应推出相应的退款机制,交易没有达成,消费者可得到相应的退款。

  不过,规范市场不是对小型规范网站的打压,1500家团购网站中,能够获得相关认证的屈指可数,虽然目前很多团购网站还不够成熟,服务体系不健全。但是还是有很多服务做得很好的团购网可以留下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团购网络的发展,增加竞争性,而不是一味地保护大网站,不给新生经济以竞争的机会。

  团购防“忽悠”小贴士

  ◆选择团购网站时,注意查看网站版权页面有无企业名称和运营企业地址等信息。

  ◆注意团购网站支付手段是否有保障,如支付宝之类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可选择一些知名度较高、论坛口碑较好的团购网站进行交易。

  ◆团购前,需了解商品平时的一般价格及同类别产品的价格。

  ◆注意保存与商家交流的信息,包括邮件、QQ等,宣传页也尽可能保留。

  ◆看清团购的形式和相关具体内容,选择信誉和有资质的提供商,尽可能签订完备的团购协议,以避免不必要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