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客户刷银行卡买手机 缘何要自掏60元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一个6000元的手机,却支付了60元的手续费,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各大电脑城,刷卡付手续费已成为“潜规则”。

  12日下午,武昌丁字桥的谢先生在广埠屯电脑城看中一款标价6000元的手机,付款时被告知,如果刷POS机,需支付百分之一的手续费给银行,6000元的手机需支付60元的手续费.谢先生手上没有这么多现金,又不想去附近的银行取现金,最后还是不情愿地支付了60元的手续费,买下了手机。记者采访发现,电脑城商户对刷卡的顾客收手续费是普遍现象。

  商户蔡先生告诉记者,收手续费是电脑城商家的行规,手续费分两种,一种是百分之一点五,资金可以当天到达商户账户,另一种是百分之一,资金第二天才能到商户账户,现在通行的规则是百分之一。有些商户设置了20元的上限,但我们这个手机卖场都没设置上限。

  “我也希望消费者能付现金,一来他们要多付手续费,二来资金第二天才能到账,资金被积压,也影响我们做生意。”蔡先生称。

  手续费凭什么由消费者买单?记者采访了多家商户,其解释均为:电子产品的利润太薄。广埠屯电脑城一商户抱怨称,“电子产品的价格很透明,利润薄得很,再扣手续费就无利可图了。商场、餐馆等场所的利润都很高,他们当然不在乎那点刷卡手续费了。毕竟,羊毛都出在羊身上。”

  银联表示

  商户收手续费是违规行为

  刷卡付手续费已成为电脑城通行的潜规则,收手续费是否合理?是不是为银行向消费者收取?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农业银行(601288)武汉分行营业部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称,银行不会因为消费者刷卡消费而收取任何费用,此手续费为交易手续费1%~1.5%,应由商户从利润中支取,要交转嫁给消费者。

  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商户向持卡人收取手续费是违规行为,如被收取手续费,商户可拨打银联总公司电话95516投诉,银联会调查该商户为哪个收单机构,一旦核实清楚情况,可责成其向持卡人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