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薪阶层如何理财圆换房换车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维系着个人的生活、家庭的幸福。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如何实现财富的合理分配,怎样才能"理"出更好的生活,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

  本期,市民刘先生给我们写来了理财求助信,作为一名典型的工薪阶层人士,刘先生和他的家庭财产分配科学合理吗?他们的换房换车梦究竟能不能实现?

  【读者来信】

  理财师您好:

  由于对理财一窍不通,现在遇到了不少财务上的难题,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以下是我家庭的基本财务情况,烦请指导。

  家庭成员:

  刘先生:30岁,国企职工,年薪7万(除保险、公积金等);刘太太:26岁,公务员,年薪3万(除保险、公积金等);宝宝:8个月

  财产情况:

  1、房产两套,价值120万元左右,有30万元20年期按揭,每月还款2200元左右;

  2、家有小车一辆(现值13万元左右),年开支在2万元左右;

  3、投资股票5万元左右;

  4、债权4万元(1年左右,信用较好,无息);

  5、另有活期及现金1万元左右;无固定存款;

  6、明年将有一笔投资红利返回,估计在10万元左右;以后每年的固定投资分红可提高至3万元;

  7、每月基本固定开支2500元左右(除车),每年服装购置1万元左右,旅游等其他消费1万元左右,小孩及家庭生活开支由父母支付。

  理财计划:

  1、计划在4年之内购买第3套房,价款在70万元~90万元,目前已准备了25万元;

  2、5年之内想换车,价位在20万元左右;

  3、在今后的18年想为宝宝存50万元左右的教育基金;

  4、想为岳父(51岁)、岳母(49岁))存一笔医疗急用金,无基本医疗,有少量商业保险(8万元)。

  【理财师方案】

  分析:两人收入相对稳定,但结余较少,可生息资产比例也较低。如欲达成所设定理财目标相对有一定难度,可采取以下策略完成:

  一、4年后将现有两处贷款房进行加按揭,同时申请延长贷款期限至30年,加按揭部分连同已准备好的25万元作为第三套房首付款;

  二、5万元股票可继续投资或选择股票型基金,保证15%以上年收益即可,连同现车市值5万元左右支付购车全款20万元;

  三、每月500元基金定投为宝宝准备教育基金;

  四、明年10万元投资红利和4万元债权作为起始医疗急用金,可选择平衡型基金进行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保守预期至岳父60岁也可积累30万元。

  【建议】

  刘先生的家庭房产投资的比例过大,4年后三套房产每月房贷5000多元,占到每月家庭收入50%以上,将会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建议取消购房计划。

  此外,刘先生家庭的金融资产比例过低,建议适当增加股票或基金、以及稳健性的投资,同时提前为退休生活作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