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主线不变 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股市急挫,一时间市场开始怀疑这一轮行情是否结束?虽然我们无法预先知道是否结束,但观察一些信号可以知道行情是否能够延续。其中最为重要的信号就是投资主线的持续性。

  毫无疑问,始于2008年10月的本轮行情,投资主线是新兴产业、重组整合、消费服务(基本上为中小市值股),而非传统产业也不是传统资源类股。具体观察上周五逆势表现的品种,集中于重组整合类公司,如宝光股份(600379)、株冶集团(600961)、韶能股份(000601)、渝开发(000514)、东方集团(600811)、晶源电子(002049)、太原刚玉(000795)、湖南投资(000548),而且有持续表现。再看周一率先回稳并领导反弹的品种,更加清晰显示出新兴产业、重组整合、消费服务这三大投资主线的活力。从群体上看,率先积极上攻的是前期受制于解禁潮压力的创业板,为中小板等中小市值成长股树立信心。从行业上看,率先创出反弹新高的既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类的晶源电子、同方股份(600100)、国民技术(300077)、莱宝高科(002106)、大华股份(002236)、中瑞思创(300078)、机器人(300024),也有生物技术类的安科生物(300009)、海普瑞(002399)等,最后带动医药板块的整体强势,与此同时,重组整合的投资主线内涵也进一步丰富内涵。这些都为行情持续深入展开提供动力源(600405)。

  主线不变,整体上涨趋势就不会发生逆转。比较上证指数与中小板综指,目前的宽幅震荡也属于正常的范畴。上周上证指数出现30日均线上穿250日均线,这是一个转向强势的重要特征,但历史上看常常会有一次回抽30日或250日均线的过程。此外,上周五的大阴线与今年4月19日的跳空缺口大阴线形成对称,不过,两者有着本质区别,“4·19”大阴线是指数横盘震荡8个月且均线系统刚转向空头排列的时刻,当时也是中国石油(601857)、中国联通(600050)带头杀跌,推动股指从3200点附近一路调整至2319点,即属于空头排列下的大跌。而“11·12”大阴线是指数震荡盘升4个月且突破250日年线、均线刚转向多头排列的时候,属于多头排列下的大跌,两者性质上刚好相反,此次调整的结果应该是向上的。至于中小板综指则处于创出历史新高后转向加速上涨期,上周五的快速调整只是对涨速过快的一种修正,从内部上涨结构看,目前已开始转向大市值品种的全线补涨期,如海普瑞、海康威视(002415)、四维图新(002405)、科华生物等,还有众多前期弱势中小市值品种,借助于物联网、节能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主线,有望出现大面积补涨。一般来讲,最后会再次出现一次集中放量的过程。估计中小板综指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强势上攻格局,周一上涨力度虽然较大,但仍未触及上周五大阴线50%位置,短期有可能还会一些反复与震荡。

  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入,估值压力会不断上升,特别是国内CPI、PPI等敏感经济指标的快速上升,流通性预期会逐步收紧,这对市场整体估值上移会不断构成压力。在中小市值成长股不断加速之后,相应的投资风险要引起警惕。在所有投资主题中,重组整合题材仍然最具吸引力,除央企及地方国企的大规模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外,行业整合同样值得关注。近期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行业,按照三部委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医药行业的整合步伐有望加速。从医药产业的现状看,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世界第二大OTC药物市场和世界第五大药品市场,但弱点是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生产集中度低,显然,除强化自主创新以外,医药领域的兼并重组这一主线是值得重视的。与其他行业相比,目前A股医药行业的小市值优势明显,最大市值也只有400-600亿之间,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有上千亿市值股出现。做强做大,离不开重组整合,这也是资本市场最有魅力的地方。整合重组的方式有很多,但具有跨区域整合能力应该是经营管理模式突出、融资能力强的行业龙头,如上海医药(601607)、华北医药、鲁抗医药(600789)、广州药业(600332)、太极集团(600129)等地方优势医药企业,央企的中国医药(600056)、华润三九(000999)等,理应是行业整合的有力竞争者。另外,经营模式创新带来的机遇值得关注,如全球专利药原料药或制剂药领域,目前已有一批优势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已形成强大的复制能力,在全球专利药到期高峰期可能带来的高速扩张机遇值得关注,如海正药业(600267)、华海药业(600521)、海翔药业(002099)、仙琚制药(00233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