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短期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股指尾盘震荡走高,以最高点收盘,量能有较大幅度萎缩。经过上周五大跌后,股指能够迅速回稳,着实不易。盘中,创业板平均涨幅更是超过6%,股指“假摔”的说法初现。那么,股指真的仅仅只是一次“假摔”吗?对此笔者不以为然。

  首先,“控通胀”正在逐步成为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一方面,10月CPI创下年内新高4.4%,即使年内剩余的两个月因为“翘尾因素”的逐步消失,CPI全年或能控制在3%左右,但是,明年一季度的通胀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10月全国70个城市的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2%,经过7个月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后,房地产行业并未出现预期中的“量价齐跌”格局。为了遏制“通胀”水平及愈演愈烈的“通胀预期”,1个多月内,连续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利率,且随着调控力度的提升,连续加息的预期正在形成。由此可见,“控通胀”也许正在逐步替代“保增长”而成为我国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

  其次,流动性格局正发生微妙变化。在美联储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同时,吸取了上世纪德国、日本兴衰经验的新兴国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加强外汇管制,避免因流动性充裕推高资产价格而形成隐患。具体而言,我国一改跟随策略的惯例,在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且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的同时,提升利率及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且通过人民币逐步升值来应对国际收支及饱受诟病的贸易顺差问题,当然也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以避免一致性预期。同时在外汇流动领域也加强了管制,以图最终实现国内外均衡格局。因此,一方面随着我国外汇管制的加强,输入的流动性将减缓;另一方面,如果输入型流动性压力加大,央行不排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由此,导致国庆节后股指大涨的根基——投资者预期的流动性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最后,市场心态进入到“鸡肋”状况中。上周五,导致股指大跌的因素有两个,其一是提升印花税、大幅加息的传闻。可以说,“传言满天飞”正是投资者心态不稳的典型体现。随着传闻被澄清,市场心态趋稳,遗憾的是,随着外围美元汇率的反弹,国内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依然“山雨欲来风满楼”,市场未能在大盘蓝筹股中找到持续做多的理由。由此,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成为新的热点所在。弊端是,这些板块相对而言容量有限,不足以吸引大资金的长驻。同时,这些板块大多数个股已经不存在所谓的估值洼地现象,股价的抬升更多需要想象力。

  综上所述,我们判断短期内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2900点至3200点也许是上证综指下一个阶段的波动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回避前期涨幅偏大的强周期板块,关注受益“十二五规划”逻辑的两条主线:其一是以医药、农林牧渔、食品等为首的消费升级板块,其二是产业升级引申出的受到国家扶持的七大新兴行业。

  信达证券 黄祥斌

  机构来源:信达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