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怎样看待午后大变盘?(2010.11.16)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近期大盘走势分析

    今日关注2:解析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3:从股市成交量解析市场发展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1:近期大盘走势分析

    左安龙:浩明先给我们解解盘,这个盘子怎么来看出它的名堂来?

    桂浩明:调整在这个时候发生,受到了外盘当中一些影响,我们发现,美联储前期的量化宽松以后,美元一直贬值,最近美元有企稳,甚至反弹的迹象,美元走到78点附近去了,这使得国际上以美元计价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落,这客观上,使得我们你刚才讲的煤炭,有色这些股票开始一定的下跌,这是一方面的因素。另外一方面,境内的调控应该说力度超出人们想象,升息、调高准备金率,加上最近又在表示要用行政手段调控管制物价等等,这使人们想起2008年初的一些状况,所以这样一来,做多的信心很明显受到了挫折,所以几方面因素的叠加,使得大盘在3000点附近很难再往上,上次冲到快到3200点回落,昨天反弹到3000点上,方实际上有点力不从心,靠工商银行推,今天上午试图在2950以上能够横住,但是横来横去,成交量萎缩很快,下午就是一波杀跌,我觉得总体来说还是内在的调整,加上外部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左安龙:当管理层直接对物价开刀了,也就是没招了,直接最后调整价格就是最后一招?

    桂浩明:应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还是通过市场手段来调整,当然在迫不得已情况下用价格手段也有可能,任何国家都是这样,但是我们看到第一,价格手段调控之内治标不能治本,把价格压住,生产者无利可图就不生产,最终价格只能越来越高,只能是短期的,缓解一下过于集中的供求矛盾,第二,也不利于理顺真正价格,你要让这个东西大家怎么办?叫他多生产,让价格上涨以后,自然生产多了,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规则,生产多了自然会下来,所以,我想现在价格手段可有它的特殊性,因为短期内食品价格上涨过快,老百姓反应很强烈,但我想在目前这种情况,不可能长时间的维持下去,反过来,到这一周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多读到两个信息,一个是通胀确实非常严重,不严重不至于出这一招,第二我们从现在看,传统的,我们刚学会的市场经济手段,使用上还不是游刃有余,需要有一些特殊手段。

    左安龙:现在这个回调商品期货是明显带头了,你估计这一波还是要去看商品期货呢?还是看我们自己自身,它也有一个内在的规律?

    桂浩明:我想商品期货是一个促发性的因素,当然股市当中也有一些和商品期货关系比较大的,比如资源股,但是不可能完全跟着商品期货走,因为它的属性,它的市场容量各方面因素都不完全一样。我刚才提到,股市这轮上涨,我们前面提到外部因素拉动,其实还有内在因素,就是大家对通胀的恐惧,我必须投资一种商品保值增值,这个时候股票,或者证券化的商品,证券化的资产,成为大家投资的对象,最近我们也看到居民储蓄意愿下降,个人储蓄余额回落,回落好几千亿,这都是过去没有过,说明资金从存款搬家的趋势。我想实际上这个问题,这个趋势有没有完结?如果完结了,大家不怕通胀了,这个股市也就自然,由于资金推动这个行情结束,当然以后是业绩推动,是另外一回事。

    左安龙:从直观感觉,你估计到什么状态可以止稳?在什么情况可能会止稳?

    桂浩明:如果整个状态我想两个标志,一个是到这次启动前的位置,启动前大概是2700点左右,这是一个位置,第二个,如果觉得这一波行情多多少少有点外围因素,2700再往上提一点,所以按照我们看法,这个市场如果要整理,它3200点,实际上从2700点到3200点,走了差不多500点的区间,大致上。如果回调60%,大概是回调300点,也就是在2900附近,或者2900略低点的位置,这纯粹从技术上讲,我觉得如果结合其他因素,可能幅度还会放大一些。 

    今日关注2:解析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吴君:大宗商品进入高位回调期

    左安龙:商品期货怎么样?上来就被你们带上来的,下又是你们先杀的,商品期货先杀的,谈谈现在情况。

    吴君:对,我们从前一期咱们在这里探讨的时候已经谈到过,政策调控一些有关的问题,现在市场整体的运行,在近期出现了一个分歧,商品指数出现了高位回落,商品与商品之间出现价格上走势的分歧,有的涨,有的跌,在这个过程当中,成交量跟持仓量,尤其是中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

    这个当中有比较明显政府调控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我的观点,政府调控可以抑制价格的暴涨暴跌,但是,很难改变这种趋势性的动力,所以,我们仍然对目前的通货膨胀高度重视,要引起警惕。

    近期的价格走势,我们发现,商品指数在急剧上涨之后,最近出现了猛烈的回调,回调过程当中,应该是普跌,包括金属,农产品和石油,但是从我们的观察来看,现在部分商品,比如说像前期涨的比较凶的黄金,一些农产品,回调力度比较大,但是像涨的比较慢的油价,它的回调力度相对要小。

    我必须在这里强调,这次的价格回落,是中国因素,因为在中国调控,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前的一天晚上,美盘跟伦敦盘还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第二天调控一开始,中国盘拉动美国的大豆,美国的石油和伦敦的铜,伦敦的黄金一起下跌,这个体现了中国因素,正在影响全球的市场。

    农产品应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回调,就是农产品因为发挥得比较完整,基本上已经翻了,从原来的区间已经翻了一个新的区间,现在再往上一个区间显得乏力,农产品可能蓄势,还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

    左安龙:对未来的态势,整个商品期货的情况将会怎么样?

    吴君:从未来来看,现在通胀这条主线还没断,而且还在延续,并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所以,从商品整个市场来说,还在酝酿新一轮的上涨。比如说我们最大的商品原油,它的区间还没打开,还有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今日关注3:从股市成交量解析市场发展

    桂浩明:成交量需结合市场进行分析

    桂浩明:投资者无需对成交量过度敏感

    左安龙:在回调之前,连续两天成交量急剧放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桂浩明:这两天成交量放大,表面上看是市场当中转仓现象,部分资金从中小市值股票当中退出,大盘股,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两个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但是这只是一种表象,客观上这里退出,那里上去,到底是哪类资金做的,这个没有相关数据,谁也不能轻易下定论,但是这里至少反映多空分歧开始加大,在品种结构上分歧加大,本来专注中小市值,觉得这个时候有点危险,我也得看看大市值股票,这个毕竟估值比较低,这是一个。

    第二也有一些资金在仓位当中,它也在盘中搬迁,新增的资金可能在买大盘股,有时候资金一看,我这个中小板已经翻了50%,甚至翻番,我把这个卖掉,去买还没动的,再加上一些短线换手率的提升,所以造成一个成交量放大,我觉得当成交量突破2000亿没问题,3000亿没问题,4000亿也没问题,从历史经验来看,上一个台阶,都会有一个回缩整理的过程,但是前几次都没有,特别是前几个台阶没有回落,直线上去,这就很简单,怎样上去,怎样下来,因此你基础不稳,这是靠高位换手,一旦这种高位换手条件,就是某一个板块特别强,其他板块特别弱,像前两天出现过这种情况,这个局面不再存在的时候,成交就会迅速萎缩,今天就是这样,成交量一旦缩下来的时候,个股的全面回调无法避免,所以两桶油的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按照我们对市场的分析判断来看,油价涨,特别超过90美元,对这些公司并不影响,因为国家特别收益金上去了,另外他们的炼油业务,过了90块以后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提升速度可能略慢,对他们来说,油厂在70到90这个区间,它的效益最好的阶段,所以市场这个时候去炒作,实际上确实从整个布局来看,确实并不是很令人信服,所以很难得到大资金的信赖,这块翘起来,那块加速下滑,这种加速下滑又产生对市场一种心态,因为以前不管这个心态合理不合理,大家总觉得,这个翘翘板,大家都承认这样的现象,这个时候真的翘起来了以后,最终大家一起下,而不是有上有下,所以这种一起下,就出现指数连续回落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