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挖掘货币推动行情的投资机会 (2010-11-09)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施梁:通胀仍将推动资源品价格上涨

      施梁:好的,我们用两个字整个概括一下大宗商品,就是火爆两个字,因为讲最近两个交易日,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价格都创出了年内新高,有不少品种已经创出历史的高点,而且成交量,持仓量持续活跃,刚才左老师提到板块前五名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前三名都是和大宗商品非常相关的,除了旅游业,有些什么化纤,橡胶制品,农林牧渔业,代表我们国内大宗商品就是农产品,化工品和橡胶,这三个品种都是出现连续拉升,尤其是我们讲的化纤板块里面的PTA,出现连续三个涨停板,这个是在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的这样一个情况,这个行情有点像2004年到2007年的这一段,大宗商品的快速拉涨张的行情,但是我提醒投资者一点,其实大宗商品没有定价模型,比如股票有一个完整的定价模式,根据市盈率,市净率,能够推算出目前上市公司合理价值,但是大宗商品没有一个真正的可以定价出大宗商品到底值多少钱,合理的计算方法,所以我们讲大宗商品没有头部,它可以出现连续的上涨,我个人认为目前这样一个大宗商品,是处于对于货币发行过量以后重新定价的模式,所以大家不要用过去思路来看待,以前这个商品,比如铜一直到一万到三万之间徘徊,为什么不能到十万?这是因为货币过量发行以后必然而然产生的产物,目前大宗商品应该进入一个快速疯涨的阶段,离头部远远未到。

    左安龙:我们请北京把这张片子放放,就是国内大宗商品。

    施梁:这个是国内的我大致可以看看。

    左安龙:现在你是把它称为“疯牛”,你刚才没说“疯牛”。

    施梁:我前面用两个字火爆概括,现在我觉得这个牛市有点发展的有点过快了,我们看到,其实A股相对于大宗商品来讲,还是比较温和,但是我在前几次节目当中,不停的提到一个问题,未来A股有可能也会像大宗商品一样,这个我就想到2004年的时候,大宗商品先走出一波非常强劲的牛市行情,随后A股市场逐渐逐渐跟进,这张图是目前国内的大的情况。

童彬:挖掘货币推动行情的投资机会

    童彬:好的,上次也说过,板块轮动的规律,一波行情如果起来,一定是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同时是小盘股先启动,最后是大盘股的补涨,从目前的盘面来看已经非常明显,强周期和弱周期出现了同向的上涨,我们看到,煤炭石油板块,以兖州煤业和国阳新能两个龙头今天继续表现强势,酿酒食品类板块,以洋河股份和金种子酒,包括沱牌曲酒这样的股票同时也出现了上涨,也就说明资金目前等于全面做多,所以目前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市场,而且从中小板和创业板应该来讲,也是维持非常好的强势,也就是在大盘调整过程当中,这些资金并没有离场,它仅仅是在这个当中寻找一些价值洼地,所以为什么一些资产价格相对比较低估?包括钢铁,这种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安全边际。

    左安龙:一个是轮动轮涨,你涨完我涨,我涨完你涨,还有一个是普涨,轮涨一定的时候就是普涨,大家都涨,我就问你为什么会出现不是一种翘翘板行情,而是轮涨,然后普涨,为什么会出这种情况?

    童彬:因为一般来说,有一批先知先觉的资金,一般肯定是进入时候会拿一些中盘股做标杆,小盘股的启动会带动这个板块当中中盘股,或者高价股的上涨,这样一些板块又会激发人气,使得包括一些大机构的资金出现全面性的启动,从目前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节前其实很多的机构,并没有预期到整个大盘会出现比较疯狂的上涨,包括很多基金其实在这波是踏空的,他们的手中大部分都是消费类的股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煤炭,石油,以及消费类的股票,就代表先知先觉的资金和基金这两大阵营,目前来看,也就是他们实现一个同向的上涨,也就是说对于行情目前是趋于一个同样方向性的判断。

    左安龙:就是问你这个,为什么?原来是反的,原来大家你方唱罢我登场,为什么现在突然普涨?为什么?

童彬:其实这个也是一个板块轮动的规律,在大盘出现比较疯狂的情况下,特别是上涨中期的时候,会呈现出,最先进来的一批资金和之后进来一批资金,同向的上涨。

施梁:资金推动农产品涨价

    施梁:我前面听左老师和童彬在讲,其实我觉得商品期货里面反应的货币效应更加明显,我总结了一下,这轮的商品大牛市有哪些原因,主要原因就是货币,我们为什么这样讲?目前M1,M2大家研究的非常透了,现在的M2不到70万亿,2000年M2是多少?我们仔细看一下13万亿,现在这个M1是多少?24万亿,那时候是5万亿,也就是差了接近5倍,我可以把它这样理解,目前商品,2000年涨5倍是合理的,但是对于大多数商品来讲都没有5倍的涨幅,有一些可能有,但是大多数都没有,所以存在货币推动的效应,这是我们讲的非常重要的货币因素。第二我们讲外围因素,大家都知道,我们反复在谈美元贬值,美元贬值,美元的贬值导致了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涨,第三个我们讲是不是有投机因素?肯定有,大量我们讲的中间贸易商的反复的囤货,导致我们讲的中间环节不断放大,导致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而另外一个因素我们讲,大量的实体经济的需求有没有?我个人认为新兴经济体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大量的,我们可以看到铜,包括我们农产品,中国进口量都是非常大,第五个我们讲一些特别的农产品,导致天气因素减产非常明显,比如我们前段时间讲的白糖,棉花,可能受到天气因素的减产,我们综合以上因素才出现了大幅上涨,前面左老师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有没有领头羊?我个人目前的认为是目前的美元的领头羊作用明显,但是我们要记住一点,并不代表美元反弹,大宗商品就要跌,而美元在贬值当中会加速大宗商品上涨,如果美元出现反弹大宗商品并不一定下跌,这个我等会可以用美元和黄金做解释,所以我认为目前原油和美元是一个双架马车,是并驾齐驱的,没有谁比谁重要,大家可以两边同时关注,我个人感觉这么多原因不单单是一两个原因导致,所以这一轮行情,只有一两个原因消失,不会对它造成个别影响,所以我认为这一轮牛市可能还会继续疯狂下去,甚至时间会比较长。

    左安龙:精彩,本来是美元跟其他大宗商品是翘翘板,现在变了,就是当你美元反弹的时候,未必大宗商品会往下走,而且更加往上走。

施梁:这个内在原因我们等会可以讲黄金和美元之间。

    童彬:好的,其实刚刚还再做几点补充,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这波的上涨,其实很多一些资源品价格,应该从1999年开始出现比较大的上涨,而在2002年开始出现了一波非常凶的,很快所有都普涨,如果把所有价格做一个比较,我们看到其实石油是涨的最多的,其次应该是黄金,然后是铜,最后才是农产品,而农产品目前的涨幅确确实实还是落后于其他的一些品种,所以农产品在这一轮应该充当了整个反弹的主力军,包括它的涨幅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但是目前来看,原油其实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也就是我们看到它在箱体上面震荡的时间已经非常长,这段时间出现补涨之后,有可能会使得其他的品种有一个非常强劲的补涨,但是我们也看到,资金推动性的行情有一个规律,就是所有的板块上涨的幅度,最终都是趋于一致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当中可以挖掘一些洼地,包括我们之前所说的泛通胀概念,其实包括六类,但是目前来看与资产价格相关的,七十从A股上面来看我个人觉得,除掉之前的有形资产,包括一些有色金属,大宗商品,以及黄金,我们可以看到钢铁板块,目前其实仍然是相对来说已经涨幅比较落后,而螺纹钢其实在这段时间的期货,可以看到非常明显,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补涨。

    童彬:其实也就非常明显的说明,这部分的资金就是在,使这些没有上涨的板块,在出现非常明显的上涨。 

施梁:通胀仍将推动资源品价格上涨

    施梁:从这一轮美元指数从88跌到76下方,这一段都是因为美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这个问题我们反过来谈,为什么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因为美国经济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制造业很难恢复,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启动了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如果我们反过来讲,一旦美国经济出现好转,比如我们讲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非常好,失业率得到改善,或者美国制造业出现复苏,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必然是反弹的,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好,大宗商品会不会跌呢?肯定是不会跌的,所以美元连续两天的反弹我们把它归结为一些因素,比如G20的会议,这是特殊的原因,美国经济的表现比预期强,这些因素导致了美元反弹,但是这些因素我们讲,对于大宗商品也是利好,对于我们讲的铜,对于金属,对于原油,对于黄金都是利好,所以我们看到美元出现两天反弹,我们国内表现怎么样?连创新高,所以我个人感觉,整个一轮美元下跌对大宗商品是利好,但是美元反弹不代表会使大宗商品出现快速的调整迹象,反而会出现继续上涨。

    左安龙:补充你一点,你看有没有道理,长期跟你们做节目慢慢我也在学,就是在当时美元一度它疲软到厉害的时候,成为投机品的一个投机品种了,尽管美元这个时候涨,是投机资金暂时作为避风港带来的,是这个情况吗?

    施梁:这是一点,左老师,还有一点,在G20会议之前,美元作为信用货币很难出现持续的贬值,所以它必然会出现反弹,但是这个我认为不影响美国美元的长期趋势,我认为长期趋势还是应该偏向于弱势,而且继续往下走,所以我认为大宗商品,大家可以沿这条主线,去抓任何的投资机会,包括前面童彬讲的,大量大宗商品机会还没有启动,钢铁股也好,农林牧渔也好,可能都还没有到真正开始疯狂的时候,我认为市场还会继续向上。

   其实我们看到这个行情启动到现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直在底部,它的没有启动过,整个全球贸易也好,整个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也好,并不是太好,所以我们讲,我非常同意左老师讲的,整个行情还是通胀行情,但是通胀行情可能会向纵深发展到最后,变为一轮经济完全复苏的行情,但是至少在目前来讲,就是一轮通胀行情,它没有一些我们讲的实体经济持续转好的特征在里面,包括我们讲的道指接近新高,并不是因为美国经济转好,而是因为货币过度发行导致的。

 

童彬:美元指数短期反弹风险

    童彬:因为股市其实相对来说,是一个可以产生泡沫,但是同时把泡沫消灭很容易的情况,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波如果上去,有几个风险还是提醒大家有这样一个注意,包括我们刚才说的,美国整个量化宽松政策货币在执行力度上面,是不是会低于预期?因为毕竟来说,奥巴马整个众议院已经是失去一个控制权,而且整个参议院仅仅是微弱的督促,后期整个的执行上面,我们看到每个月购买750亿会不会发生变数?

    左安龙:这是一个,还有没有?

    童彬:另外一个就是美元指数我个人觉得,74.18到76.18这里面的支撑非常强,这个地方要想跌破,至少我们要磨很长时间,所以一旦在这个地方有所横盘,对于一些国内的资源股票,有可能会有一定的冲击,这是追涨风险。

    左安龙:第二,第三。

    童彬:第三,就是从国内商品来面,整个通胀早就已经产生了,不是一个通胀预期,国内这个肯定采取紧缩,有一种观点国外是往外放,我们这边未来可能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是怎么去收,在收的过程当中很有可能,包括我们看到现在港股涨的比A股还要强,说明很多资金在人民币项目没有完全开放之前,它进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