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300债权人公决太子奶 李途纯欲夺经营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碧华 广州报道

  11月16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或将于12月4日举行。此前,原定于11月16日举行的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公司债权人会议和原定于12月1日举行的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公司债权人会议,业已取消,也将于12月4日一并召开。

  一位接近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破产管理人已基本厘清了太子奶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资产情况,对这三家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公司,“将很有可能采用合并重整的方式”。

  截至16日,已有约3300名太子奶债权人进行了登记。它们将决定太子奶是否继续经营,而一旦太子奶进入清算阶段,无论是花旗等大型债权人,还是中小债权人,都将只能按照统一比例获得赔偿。

  而破产清算,也是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最不愿意看到的。已身陷囹圄4个多月的李途纯,已经无法左右太子奶的未来。一位密切接触李家人的北京律师告诉记者,李家目前的诉求很模糊,仅仅是“夺回经营权”。

  合并重整

  2010年8月,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债权人的申请,先后裁定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以及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太子奶集团下属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指定德恒律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

  此前,原定在10月25日举行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临召开前三天因为台风“鲶鱼”而延期,之后,太子奶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命运将会如何,一直是一个谜。

  “截至目前,已约有3300名债权人进行了登记,其中普通债权人1700人,职工债权人1600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太子奶集团旗下的资产主要包括: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太子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昆山太子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太子奶密云基地土地及房产,11月8日已被神秘人以5038万元起拍价拍得;10月20日,四川省家具业巨头成都八益家具公司,则出价2.1亿元买下了太子奶成都基地。

  在上述资产处置完成后,太子奶集团五大生产基地仅剩下江苏昆山、湖北黄冈和湖南株洲三个。其中,湖北黄冈基地已被债权人控制,江苏昆山基地尚未全面运营,而湖南株洲基地现正进行破产重整。

  太子奶集团目前到底价值几何?

  “之前,太子奶曾让安永做过资产评估,光是商标就不止20亿元,再加上土地、厂房等,太子奶起码值50亿元。”一位太子奶前高管对记者称。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认为,经历了一系列动荡之后,太子奶商标的价值已大打折扣,“现在,很多评估机构都不敢评,有的还说只值3000万。”

  存续难题

  2009年初,株洲市成立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托管经营正深陷资金危机的太子奶集团。但随后,双方交恶,从唇枪舌剑最终演变成对簿公堂。2010年7月,太子奶原掌门人李途纯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

  在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之后,引入外部投资,曾被视为是让太子奶起死回生的一剂良方。

  实际上,在太子奶托管经营的2009年,先后传出海航食品集团、河南白象集团、方正集团、新希望等企业有意投资,但这些潜在投资者,最终因高科奶业与太子奶纠缠不清的复杂关系而却步。

  今年1月26日,高科奶业而不是太子奶,引进北京商络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明观信息技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投资协议,这两家民营企业的投资总额将为5亿元左右。由此,高科奶业也由一家国资企业变为了合资企业。

  “原本是要给太子奶引进外来投资来救活企业的,但最终引进的企业,都不是直接对太子奶进行投资。”上述太子奶原高管质疑称,北京商络与上海明观注资高科,真正目的是想从太子奶的破产清算中获利。

  而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在众多外力交织的作用下,太子奶已被“妖魔化”,这为太子奶的引资盘活带来很大难题,“谁还愿意接这个盘子?”据其透露,目前,太子奶还未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

  对破产管理人委托高科奶业继续经营太子奶的做法,上述太子奶原高管也提出质疑,“他们之间的协议是怎么签的?为什么不可以拿出来给大家看?”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在太子奶的债权人会议上,破产管理人将会对上述问题向债权人说明情况,最终由债权人表决决定太子奶是否继续经营。而对于高科未来是否会退出,这位人士和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王琳均表示,“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