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寿险推销电话依旧响不停 营销员称未收到通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针对保险公司寿险营销员按号段拨打、随机拨打、购买陌生名单拨打电话等滋扰消费者的行为,北京保监局一纸令下予以叫停。不料,刚刚为摆脱骚扰电话而松一口气的市民发现,营销电话似乎并没有因此消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保险商电销部门不在叫停之列

  近年来,不少营销员为了获得更好的业绩,经常不分时段地按号段随意拨打电话。曾有营销员爆料“平均拨打200个电话就能成功一个。”消费者对此不堪其扰。此次保监局对营销员的这种行为终于发出“叫停令”,并要求保险公司将整改结果于12月底上报。

  据了解,市民接到的骚扰电话一般分为两种,市民可凭来电显示区分。一种是400、800等公司统一的电话营销号码,这是隶属于保险公司成立的专业电销部门,不在此次保监局叫停之列;另外一种是普通保险营销员随意拨打的电话号码,即普通手机及座机号,这才是被保监局明令禁止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保监局《关于规范寿险营销员电话展业的通知》中规定,寿险营销员不得进行按号段拨打、随机拨打、购买陌生名单拨打电话等行为,但拨打自有客户、转介绍客户以及事先经受话人同意的电话,并不受此限制。

  基层营销员还未收到叫停通知

  市民小李对记者说,在看到叫停令后,本以为一天两三个骚扰电话的日子不会再有,没想到推销电话仍是接二连三。小李昨天还接到一位自称太平洋保险营销员黎小姐的电话,在小李表示对营销员推销的产品不感兴趣时,那位推销员竟再三恳求:“我刚来北京工作不容易,您在哪个位置,我只是去给您送份资料。”小李心中纳闷,这种电话营销不是被叫停了吗?

  记者了解到,虽然北京保监局要求自通知下达之日起,各公司应立即按规定进行自查整改。但截至昨日,记者了解到一些保险公司刚刚收到通知,并陆续就通知展开讨论,就记者采访的四五家一线险企的情况来看,截止到目前,都还未就此事展开行动。所以,虽然保监局叫停令已发近一周,但由于基层营销员并未收到通知,骚扰电话仍在进行地毯式轰炸。 2010-11-17 07:28 关闭

  市民期待加大监管力度

  近两年,电销这一国外流行的销售模式逐渐被国人接受。上半年,平安人寿电销保费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0%;泰康人寿和太平洋人寿电销保费收入分别实现225%和175%的增长。但在保费快速增长的背后,却暴露出保险公司操作中的不规范及监管漏洞。

  “推销员不分时段的对你狂轰滥炸死缠烂打并不是最可怕的,”小李说道,“最可怕的是许多推销员对你的个人信息了如指掌,他们不仅知道你的真实姓名、职业、住址,有的竟然连自己亲属的信息也能说上一二。”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险公司除了销售员乱打电话扰民外,其电销部门不同程度地也存在违规操作,保险公司一般都是购买银行、4S店、房产公司的客户名单,或者通过第三方中介购买的名单和联系方式,从而对潜在客户进行推销。不堪电话骚扰的小李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力度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此表示,此次禁令对保险公司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一方面电话营销业务占比并不大;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允许营销员向“特定客户”进行电话展业,留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