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周小川强调有效性 推高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国内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周小川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时出现,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入的压力。而国内的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是需求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民间投资和民生增长动力还需要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依然艰巨,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翻阅央行2009年下半年至今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下一阶段只提到了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对于“有效性”却没有特别提及。

  而开始提及“有效性”的是今年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第三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周小川此次强调政策的“有效性”很容易让人联系到,三季度以来,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后,央行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频率较上半年加快,力度加大。除了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外,央行于11月普遍性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0月和11月针对部分银行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两次;并针对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于10月19日宣布近三年来的首度加息。

  当前随着物价水平的节节走高,“价格上行的压力”已经引起普遍关注,市场对于央行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期也日趋浓厚。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国内通胀压力在持续上升,11月CPI指数会较10月份进一步上升,增加了年底前再加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