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值四天缩水3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A股延续调整走势。尽管由于金融股的护盘指数未再现百点长阴,但个股惨烈程度却丝毫不减。两市逾百家上市公司跌幅超过9%,其中10%跌停的个股更是达到48只。

  短短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累计跌去10.2%和12.9%, A股总市值蒸发近3万亿。

  连续的大跌重创市场人气,也意味着调整或将延长。

  市值蒸发近3万亿

  隔夜爱尔兰危机引发外围市场大幅波动,A股市场受此影响早盘大幅低开。尽管此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超跌反弹积极表现,但上证综指数次上冲年线遇阻回落,再度打击市场信心,尾盘在中小盘股的急速跳水中,股指继续寻底。

  短短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从3147点直挫至2838点,沪深股指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0.2%和12.9%。行业方面,有色金属、采掘、化工分别以18.91%、12.99%和12.55%的累计跌幅,位列板块跌幅榜的前三位。

  统计还显示,11月12日至17日,A股总市值从近30万亿降至26.7万亿,近3万亿市值在此期间灰飞烟灭。俨然一个较小规模的“5·30”。

  深套的投资者已经不愿意止损,而空仓者还在观望。昨日两市共计成交2919亿元,创出今年10月11日以来的地量,表明目前市场的下跌已属恐慌性杀跌。

  俗话说“覆巢之下无完卵”,市场再现板块轮跌的场景。昨日仅银行、保险板块收盘微红,而前期强势板块,如医药为首的消费类板块以及创业板、中小板集体补跌,最终两市跌停个股近50只,进一步彰显目前的弱势格局。

  调整或延长

  周二还普遍看多的研究机构,昨日观点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一方面,市场连续下挫,前一天涨停的个股后一天就跌停,反映出短线资金参与意愿极弱。另一方面,大智慧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资金再度净流出92.7亿元。

  部分机构认为,经过连续调整大盘短期趋势已经发生变化。中期来看,连续缩量虽表明流动性泛滥所推动的牛市行情暂告结束,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杀跌动能有所减弱,目前市场正处于探明短期底部的过程中,后市可能复制8月至9月的区间震荡走势。

  南京证券分析师周旭指出,虽然短期由于指数偏离均线过远,会有反弹,但也应被视为减仓机会。

  此外,分析人士大多把此轮调整的主因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央行货币紧缩力度超预期;二是爱尔兰危机引发美元持续反弹;三是临近年底机构有结账的需要。

  但广发证券分析师余晓宜指出,还有可能是因为市场担心明年企业盈利不如预期,“如果真是那样,此次调整还要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