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继续杀跌空间有限 逢低寻找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股指跳空低开后震荡走低,沪综指跌至60日均线附近,盘面呈现普跌格局,成交量急剧萎缩。前期不少强势的中小市值股出现补跌走势,医药、酿酒、农林牧渔等防御性品种也遭遇明显抛压,说明市场在系统性风险下,没有任何板块是绝对安全的避风港,而地产、金融等权重股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进一步杀跌空间有限

  本轮急速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在于央行连续性的收缩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倾向,令市场预期发生了重大转变,而市场热钱和套利资金对于流动性收缩和政策转向是十分敏感的,这使得10月份以来市场快速上升的流动性基础受到削弱。

  周三消息面上,周小川再次强调目前国内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此番言论再次表明抑制通胀和流动性管理已经是管理层的工作重点,短期内仍将持续,市场对于央行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期也日趋浓厚。尽管政策收紧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是预计管理层短期内不会释放以抑制总需求和打击经济增长控制通胀的政策信号。

  在经过连续几日风险的集中释放后,获利筹码清洗较为充分,周三盘中缩量明显,表明后续进一步抛压减轻。技术上也存在有修复要求,KDJ指标快速下行后已进入超卖区域,K线也已跌出了布林线的下轨,短期年线附近应有技术性反抽的机会,因此在目前点位不宜再盲目杀跌。

  虽然在政策和情绪的影响下,股指出现大幅杀跌,但是随着经济领先指标触底;相对高企的通胀水平和极低的固定收益回报率,负利率及国内投资者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现状难以改变,令股票相对价值优势仍然存在,封杀了股价大幅杀跌的风险。这两天市场都是在一种恐慌情绪中度过,短期如果没有进一步利空消息出台,市场在消化以上因素之后,会有一个自我恢复的过程,短线猛烈回调往往是资金重新发动的机会。

  业绩是选股首要因素

  超跌有望带来股指技术反抽,但指数的剧烈震荡加剧了个股结构性分化的深化。在这次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几乎所有板块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是市场挤泡沫的过程,在这之后,也将成为资金捡拾便宜优质筹码的好时机。临近年底,面对高通胀下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当立足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来挖掘行业和个股机会,确定性是未来配置的主基调,有望在未来的年报行情中有所斩获。从中期角度可以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核电、高铁、军工、机械等板块;其次,可以关注科技类板块如软件、电子元器件和信息产业等细分行业个股,还有消费类股票。从三季报情况来看,这些行业板块的年报业绩的增长是较为确定的。

  预计近期受到政策压力影响,市场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休养,整体进入调整整固期,运行方式可能会以小箱体内的横向整理来展开,时间周期上一般需要1-2个月。未来市场能否再度走强,需要宏观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进一步配合。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应当控制好仓位,仓位比重控制在四至五成左右,持仓品种以业绩增长确定、具备低估值的个股为主。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