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技术上反抽要求趋于强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继续下挫,成交量萎缩近三成。

  基本面上,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CPI同比上涨4.4%,比上月3.6%的同比增速大幅增加了0.8个百分点。近期,我国外有美国二次量化宽松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内有能源、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内生性通胀压力,使得CPI数据很难看。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经先行对数据高企作出了回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月内应不会再加息,而12月份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的货币政策,官方表述仍是适度宽松,但真正执行上已经在向适度从紧转变。

  热点方面,上周五股指暴跌,周二、周三再次大幅下跌。市场对于货币政策会继续紧缩有一致预期,使得短线资金流出银行、地产板块。同时,流动性收紧及可能实施的价格管制也压抑了资源股的走势。这三大板块走弱,使得恐慌情绪急剧抬头,股指整体表现快速逆转。

  短线暴跌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市场传言上周末将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和加息;二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将继续紧缩及可能实施商品价格管制有一致预期;三是爱尔兰债务危机有发酵之势。在上周五的传言并没有兑现的情况下,股指在周二却再次暴跌,缘于虽然上调印花税是空穴来风,但再次加息只是迟早问题,投资者心理上对于货币政策的紧缩是有一致预期的。同时,近期物价全面上涨,管理层已开始吹风可能进行价格管制。虽价格管制的范围、时间、力度均可能有限,但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有负面影响。另外,作为一波基本未调整的上扬行情,一旦有调整迹象,获利抛压是非常沉重的。不过,笔者认为,目前也不宜过于悲观。管理层对于流动性的收缩必然要考虑到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同时,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股市其实是流动性最好的蓄水池,既不至于大幅推高CPI,又可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一点如果被市场充分认识,将对于行情的演变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短线看,在连续暴跌之后,沪市接连击破了30日均线与年线,技术上反抽要求趋于强烈。同时,强弱类技术指标从超买区快速下跌到超卖区上下,指标也存在修正要求。另外,在股指下跌约10%的背景下,很多个股的跌幅已经达到了两成,甚至是三成,杀跌动力也已经有很大程度的释放。加之,货币政策紧缩一时还难以撼动流动性宽松的现实状况,而股市对于流动性的正面吸纳作用也可能受到更大的关注。因此,短线后市,股指的反弹呼之欲出,对应于大幅暴跌,反弹力度也会较强,可能上试30日均线。

  申银万国 徐明

  机构来源:申银万国